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0

美升息加速 主流保險產品出列

好險網 林翔
瀏覽數:2096
【Phew觀點】
 
✸新聞摘要:
美國聯準會(Fed)在結束兩天例會後,一如市場預期宣布調升利率1碼;不過為因應美國經濟增強與川普上任後的減稅刺激,Fed表示明年將再升息3次。由於升息速度加快超出市場預期,導致14日美國股債雙雙重挫,金價則跌至10個月低點。
 
✸觀點:
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1碼,究竟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第一時間看似股市、債市下跌,資產價格也劇烈波動,但市場也解讀,美國敢宣布升息,代表美國經濟穩健復甦,各項經濟指標也都達到預期,有望繼續扮演經濟火車頭的角色,帶領全球明年經濟也穩步向上。
 
大部分壽險公司預期2017年上半年會是觀察期,主流商品會是基本保障型壽險、醫療險、長照險、附保證投資型保單及利變型保單,也就是較少受利率波動影響或是靠著宣告利率跟上升息步伐的商品,才能度過這段市場高度不確定的期間,也讓保戶買到需要且不會後悔的商品。
 
金融海嘯之後世界各國為了刺激經濟,都推出寬鬆貨幣政策,無異就是降息、釋出更多資金,推升資產價格,但多年下來,這項政策已出現流通性陷阱,就是市場資金太多,光是推升各項資產價格屢創新高,卻對實體經濟成長無助,不少學者專家不斷警告各國應適度縮手,避免出現資產泡沫,創造更大的風暴。
 
美國現在宣布明年可能會升息3次,代表這波升息可能維持一段時間,讓利率逐步向上,至少走出目前的谷底,傳統理論是升息會造成資金緊縮,股市等價格下跌,但現今市場不缺資金,再加上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上任後,預計會祭出擴張性財政政策,即會增加公共建設等相關投資,增加經濟成長力道,後續市場景氣依舊看好。
 
綜合以上,初步應以正向看待此訊息,但難免也會遇到客戶更多的疑問,即是美國都升息了,為什麼2017年保單反而會變貴,利率上升,保單預定利率不是應該上揚、保費下降嗎?主要是監理機關金管會訂定保單責任準備金時,是用決策前一年的債市利率去推估合理的市場利率,即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的主流債利率,算出利率是下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