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0

接軌IFRS 9壽險業擔心甚麼?

好險網 睦山風
瀏覽數:3531

【Phew觀點】 

 
✸觀點:
金管會預定年底宣布,2018年接軌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9號「金融工具」(IFRS 9: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對於受影響最大的壽險業,保險局正加速研究,專為壽險業量身打造的「過渡時期IFRS 9」,以消除壽險業接軌IFRS 9對損益及淨值造成的衝擊。
 
不僅是會計準則,台灣必須接軌國際,其他舉凡銀行業的資本適足率需依照巴賽爾資本協定(Basel International Regulatory Framework for Banks)、無線通訊協定採CDMA或W-CDMA系統等,台灣皆無法自立門戶,只能成為追隨者。多年前筆者赴美Road Show(路演: 上市公司新股上市前的投資人說明會),國外證券分析師就曾質疑台灣公司之壞帳標準比國際寬鬆,可見如不能與國際採同樣標準,本國公司將無法在國外籌資,影響甚鉅。
 
莎士比亞說「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till smell as sweet.」(玫瑰就算不叫玫瑰,聞起來也會一樣芬芳),台灣保險公司為什麼害怕接實施IFRS 9?希望延緩國際接軌時間或採過渡階段,難道有的是假玫瑰!?
 
這要從國內保險公司持有的金融資產講起,2001年時,國內壽險總資產為2.83兆台幣,15年後增至20.3兆台幣,成長逾六倍,這段期間利率一路走低,未曾明顯彈升,龐大的總資產多投資在利率偏低的階段,利率一旦回升,資產將產生虧損。還好資產可分類為:
持有到期(Hold-to-Maturity)、
備供出售(Available-for-sale)、或
無活絡市場債券(Debt and Investment Without Active Market)
如產生未實現投資損失,不必認列公司當期損失,這太美好了,損失可以留在帳上,以後再說,獲利立即反映在損益表上,這也給了業者「美化」公司盈餘的空間。
實施IFRS 9以後,資產分類項目改變為:
攤銷後成本衡量(Amortization Cost)、
公允市價計入當期損益(Fair Value through Profit and Loss)、
公允市價計入其他綜合損益(Fair value through Other Comprehensive Income )
影響所及,不但少了「無活絡市場」可供隱藏,資產如列在「公允市價計入其他綜合損益」,雖仍不會影響當期損益,但一旦實現獲利,也不能計入公司盈餘,只能記入股東權益,分配盈餘給股東時也有限制。近年來台灣保險公司積極衝刺股票投資,又積極實現債券獲利,如為的是美化公司盈餘(Corporate Earning),資產就必須分類為「公允市價計入當期損益」,如此一來,就不能不考量市場回跌時對公司盈餘的衝擊。
 
壽險公司通常資本小、資產龐大,財務槓桿比例極大(2015年約41倍),金融市場波動率高,為了永續經營,在實施IFRS 9前夕,壽險業者是該檢討過於積極的投資策略了。
一切當反璞歸真,不要沉溺於金融市場殺進殺出的遊戲中,回到保險公司穩健經營、提供保障的初衷,我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Matthew 18:3)。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