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不怕紛爭的保單,你保了嗎?

好險網 Alice Tsai
瀏覽數:2948

【Phew觀點】 

新聞指出,全球正流行的外溢效果保單,強調買保險達到促進健康的外溢效果,外溢效果保單凸顯保險積極正面的效益,而且讓保戶享受努力維持健康所帶來的實質回饋(如:降低第二年續期保險費),故深受年輕族群(29 歲以下投保率6成)的喜愛。

首張外溢效果保單是重大疾病定期健康保險,重大疾病險在保險市場上銷售多年(本張首創保險費的回饋),各位保險業務夥伴一定耳熟能詳,現在就老生常談,為各位整理重大疾病險的重點如下:

  • 保險期間:定期(如:本張商品為10年或5年、其他一定年期)或終身(保險契約有效至被保險人保險年齡達某一特定年齡(如:95或110歲)之保單週年日)。
  • 主約或附約:有些公司推出重大疾病終身附約,搭配終身壽險組合銷售,也有些公司會以重疾定期附約搭終身險行銷,端視壽險公司之商品策略而定。
  • 承保範圍:7項重疾保障為基本款,如: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末期腎病變(慢性腎衰竭或尿毒症)、腦中風後殘障、癌症、癱瘓和重大器官移植或造血幹細胞移植(有些公司未包含此項),這些承保範圍的疾病因為是國人主要死因之一,所以列入承保,承保範圍各家公司些許不同,解說前請詳閱保單條款。
  • 等待期間:健康(醫療)險都會有此規範,一般醫療險會約定被保險人在本契約生效(或復效日)起持續有效三十日(三十日即為等待期間),保險公司才會對符合承保範圍之事故負擔賠償責任,有些重大疾病健康險會區分輕度重疾適用三十日,重度重疾須適用九十日之等待期(以避免帶病投保的情況),等待期會影響理賠的權益,須留意等待期間的規範,提醒!意外傷害或續保件不適用等待期間的規範。
  • 理賠責任:請詳閱保單條款的說明,例如:心肌梗塞:指因冠狀動脈阻塞而導致部份心肌壞死,其診斷必須同時具備下列三條件: 1.典型之胸痛症狀 2.最近心電圖的典型異常變化。 3.心肌酶之異常增高。簡單的說,要符合心肌梗塞的理賠,上述三條件缺一不可,一定要同時具備三條件,即使醫生已確診心肌梗塞,但三條件未同時出現,仍無法獲得理賠。
 
相較於其他商品,重大疾病健康險對於承保範圍內的疾病,它有最明確的定義說明,除了避免理賠爭議外,也讓理賠申請條件更明確,除上述重點外,銷售前請詳閱保單條款的說明。
 
新聞來源:鉅亨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