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0

類定存保單金管會下重手,投資型商品該怎麼賣?(續)

好險網 睦山風
瀏覽數:46692

【觀點】                              

在(10/24)提到法令環境的變化影響到業務推動(延伸閱讀,請點標題類定存保單金管會下重手;投資型商品買氣冷清」您該怎麼辦?(上篇)),讓人左支右絀,事實上除此之外,未來將影響大眾購買行為的還有FinTech,不要認為只有銀行行員會被取代,保險公司藉由Smart Device (包括機器人)及大數據分析,會營造出一個 IoT(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的保險銷售智能環境。百貨公司及賣場已經如驚弓之鳥,逛街血拚竟被手機支付及網路支付給顛覆了,接下來還有更多革命性的發展。上回筆者認為終究還是要回到「策略行銷(Strategic Selling)」的基本功上,引用Robert Miller和Stephen Heiman 大作「The New Strategic Selling」建議您檢視銷售五大流程:

Contact –Qualify –Investigate– Present – Close. 
 
今天接著談談如何判斷購買過程中的四種角色(Buying Influences):
  1. 使用者或user,可能是要保人或被保人
  2. 技術顧問或technical buyer,可能是親友中略懂保險的人
  3. Coach (教練),是你的協助者,可能是客戶的親友或信任之人
  4. 決策者或economic buyer,實際出錢的人
 
銷售的過程中,參與決策的人很多,促成過程很複雜,競爭的對手多,通常金額大,產品相對複雜,這時您需要分辨不同的購買角色,銷售策略可以大幅提高勝率,幫助您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做,避免與競爭者做不必要的價格競爭,不去做你不該做的生意。
 
使用者User比較關心保險對自己的影響,比較不在乎花多少錢,他會問對他有何好處?
技術顧問會過濾不適合的產品或服務,喜歡以數字或可量化的東西來衡量產品,是個把關的人,他不是決定是否購買的人,可是,一但把關的人反對,則會破壞成交。
你要找到誰是擔任協助的教練,你對他必須有信用,而他必須在你的銷售對象中有正面影響力、值得信賴的人,教練必須願意幫你。
最後是可以核准購買的最後決策者,可以改變預算,可以否決購買,關注對家庭經濟財源的影響。
 
各位要注意的是:
  • 有Coach(教練),銷售成功的機率才會高
  • 沒有決策者(Economic Buyer)的支持,銷售不會成功
  • 案子複雜,影響層面大,Technical Buyer的影響比較大
如果上述四種人都沒有勝算,不如放棄此銷售案,決策者如果也是Coach就是您的功力了。
 
 
---
 
為防堵銀行將「存款」大量轉為「保費」,保險局將祭出3招,首先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保費調漲1~2成;其次嚴禁費差損、調降銀行通路佣金;另也新增具高度儲蓄性質保單(類定存保單)將調降利率至1.25%、甚至0.75%。預期明年想靠保單賺取比銀行定存更高利率,恐怕「難上加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30歲前快買長照險,省下的保費給自己更有尊嚴的退休生活!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