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2/07

銀灰勞動力 別讓資深變惆悵

好險網
瀏覽數:3350

 

銀灰勞動力 別讓資深變惆悵


【觀點】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四十到五十歲的失業率近年又逐步向上攀升,而且職業區隔也蠻明顯,低薪及低技術是兩大特徵。換句話說,薪水成長空間有限、體力不如年輕人、可替代率高,自然在職場的競爭力不如年輕人。」如果照這樣看來,「被迫提早退休」的風險,將會讓民眾退休金準備的前景,更加荊棘滿佈。
 
從以下內政部的各年齡層兩性勞動參與率資料來看,男、女大約都是從45歲開始滑落,但如果仔細分析,大約從50歲起,勞動參與率就快步大幅下降(請見下圖)。以上數據突顯出,有不少的勞工是在還未到法定強制退休的時候,就離開了職場。
 
 
根據「2014年中高齡工作歷程調查統計結果綜合分析」顯示,2014年10月無工作(包含從未工作者)的267萬多中高齡者中,預計未來會工作者佔11.08%,且規劃的退休年齡平均是62.78歲,表示這群中高齡無工作者,並不是自願退休或想不工作。
 
進一步從內政部「非勞動力按未參與勞動原因」進行交叉比對,男性有40.23%的人,不是因為身心障礙,就是因為高齡而無法就業。更證實了高齡者就算未到法定強制退休的年紀,但也可能因為年紀大、找不到工作而「被迫提早退休」。
 
而更不該忘記的是:65歲以上老人的勞動參與率,只有8%上下而已。代表仍有高於九成的65歲以上老人,連一份可以賺取收入的工作都沒有!然而退休後,最現實的問題就在於:柴米油鹽醬醋茶都是生活必需品,一旦收入完全中斷,就必須靠過去儲備的金額(不論是勞保老人年金或自己準備的退休金)來支應。因此,身為保戶最貼心的業務夥伴們,應協助保戶在退休規劃上更謹慎地經過精密計算與執行的步驟與流程,才能讓協助保戶享有悠遊自在的退休生活。
 
---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台灣越來越多的中年人生活陷入「流沙」,即將成為社會亟待解決的問題,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這跟世界各國所面臨的勞動力「銀灰化」相當類似,發生的年齡各國不同,介於四十五歲到五十五歲之間,政府參考各國狀況,將會提出專法來因應;但是,「觀念」其實才是因應這個課題最重要的一件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