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6

好險網劉先覺董事長:呼籲盡速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協會

好險網 劉先覺
瀏覽數:2940

【觀點】                

欣聞政府行政,立法各界單位支持成立金融監理沙盒,鼓勵金融科技的創新! 此舉如果能盡速順利的通過,台灣即會成為全世界前五名通過金融監理沙盒的國家,對於國際形象、吸引國際人才、資金、技術、與鼓勵創新的文化將會有莫大的幫助!
 
台灣在金融科技的起步,相較於金融科技先進國家如美國、英國、新加坡原本就落後了2~3年,對於創新科技來說,這2~3年的時間已經是相當漫長了! 現在如果能夠迅速通過金融監理沙盒的法案,並且擬定相關配套措施,培養金融監理沙盒的監理人才與機制,實乃刻不容緩之重大國家經濟發展的議題!
 
在此本人懇請各界對於金融監理沙盒法案通過的支持與盡快實施! 因為縱觀國際各界在金融科技的迅速蓬勃發展,此項議題實在是有時不我予的「迫切感」!
 
此外,本人也強烈呼籲我國也盡速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協會」,邀請各個金融科技新創公司加入協會,希望能夠藉此協會的平台,團結大家的力量,致力於下列主要工作:
 
1. 分享經驗,學習交流最新國內外技術知識
2. 協助立法,擬定協會自律規範,保護消費者權益
3. 搭建跟政府以及國際上各個相關單位的一個溝通平台與管道
 
由於有一些過去數年已經蓬勃發展的FinTech 項目,比如說:行動支付、P2P 借貸、機器人理財等的研發創新,台灣已經落後於其他先進國家,我們需要急起直追。未來考量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我們的政府與金融科技協會,更是應該必需要有策略性的思考與作為,多多引導鼓勵支持台灣的新創公司從事於目前在國際上才初開始,甚至是尚未開始的金融科技新創領域,比如說保險科技InsurTech、人工智能、深度學習、區塊鏈⋯等都還有許多需要深入學習,創新的項目!
 
也就是說,除了現在迫切的需要趕快打造一個鼓勵創新的法規與文化環境以外,還需進一步有「戰略性」的思考與佈局,才能讓台灣有機會後來居上,迎頭趕上! 大家一起努力加油打造台灣成為一個智慧、科技、創新的國家!
 
---
總統蔡英文昨(20)日表態支持「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機制,立委解讀,金管會的保守態度將有所改變,監理沙盒的修法將快速前進,近期內即會排入財政委員會審查。...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新聞推薦]有感嗎?官方指數 北市房價去年Q4已破底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