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7/11/10

金融業前十月獲利減

好險網 林翔
瀏覽數:2049

【Phew觀點】 

✸新聞摘要及連結

金管會昨(24)日公布金融業前十月累計獲利數字,金融三業包含銀行、證券與保險等都衰退,其中保險業較去年同期減少460億元,是金融業中衰退最多的,主要是保險業業務成長太快,提存準備及理賠導致獲利衰減。

✸保險夥伴角度看新聞

壽險業算是極特殊的行業,一般企業業績大好,往往也代表獲利大幅增加,但在壽險業卻未必呈現在獲利上,有時常常業績越好的公司,越可能出現虧損,對於這種現象,保險業務夥伴們應向客戶詳加解釋,避免客戶擔心自己投保的保險公司財務不夠健康。

壽險保單向保戶收取保費,其中會含有附加費用,即用來支付經營成本、行銷成本,但大部分保費是必須提存在帳上,作為準備金,確保未來能支付保險金,而準備金即是列在「負債」項下。

所以當業績越好,除了必要的人事管銷費用、銷售成本外,準備金也會提存更多,而今年前10月有可能是有過去熱銷的儲蓄型保單到期,支付大量保險金,所以壽險公司成本大增,即便投資獲利比去年前10月多出200億元,但整體獲利仍是比去年同期少了400多億元。

這並不是壽險公司獲利能力下降,反而代表壽險業有能力實現對保戶的承諾,從今年前10月相較於去年同期多出600多億元的保險給付金額來看,有部份代表保戶資金累積達目標,保單成功替保戶存下了錢、達到一定的收益,而這些滿期金,也是保險業務夥伴可再努力的目標,讓資金再度投保、創造出新的業績。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刷卡繳牌照稅 好處多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