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09

各自為政 「金磚」恐淪五塊磚頭

好險網
瀏覽數:2209

【觀點】

根據《法新社》的分析,儘管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的領土和經濟規模,相當於全球的四分之一、人口數達42%、外匯和黃金準備接近半數,以及這五國仍是推動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引擎。

但是,由於骨子裡這五國仍各自為政,沒有共同目標,也沒有制度化結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有限,長此以往難保不會逐漸凋萎。

事實上,繼金磚五國之後,投資市場裡也出現不少類似的「縮寫組合」新經濟體。例如金鑽11國(The Next 11、靈貓六國(CIVETS)、老鷹10國(EAGLES)、薄荷四國(MINT)、TIMPs四國、薄霧四國(MIST)…等。

只不過,以上這些自2010年出現的縮寫組合經濟體,實際的發展並沒有市場預期得好。甚至有些縮寫組合,還是市場上避之危恐不及的負面代表。例如歐豬五國(PIIGS)、脆弱五國(Fragile 5)等。

追根究底這些「縮寫組合」經濟體的實際發展,不如它們名字的讓人印象深刻,最主要原因就在於:這五國面臨的是從根源起就有極端差異的挑戰,不論是政體、經濟發展狀況、國家目標和價值觀,就連地理位置也可能是分據世界各角落。在無法長久發展及累積國際影響力之下,最終,當然就只剩一個沒有實質意義的縮寫而已了。而身為客戶最受倚賴的壽險顧問們,也可以藉此機會,分享並提醒投資人多加注意才是!

 

---

新興經濟體組合金磚五國(BRICS)是源自於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與南非的英文字首縮寫,但近年來也出現多種新的「縮寫組合」,預示新興經濟體後繼有人,但也各有其擴張潛力與弱點。…
 
新聞出處:聯合財經網
「金磚五國」(BRICS)領袖上周末在印度熱鬧地開完高峰會,表面上這個冷戰後第一個結合非西方新興大國的「團體」,象徵世界權力的移轉,但骨子裡這五國仍各自為政,沒有共同目標,也沒有制度化結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有限,長此以往難保不會逐漸凋萎,最終只剩一個沒有實質意義的縮寫。…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