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7/11/17

痔瘡,不能說的秘密

李熙麗
瀏覽數:23376

 ✎李熙麗


你是否經常處於高度壓力、容易緊張?或是外食族,青菜攝取量少,又很少喝水呢?小心,長期下來可能會患有痔瘡的困擾唷!
 
根據統計,到50歲大約有一半的人口受痔瘡之苦,男女各半。而高達9成的患者在痔瘡第一次發作時,受限於各種原因 (工作、手術時間、恢復期或難以啟齒) 並不會即刻就醫,往往會等到已經嚴重影響生活或者發出現更嚴重的症狀,才願意就醫治療。
 

民眾如何得知患了痔瘡?

民眾自覺症狀包括:
  • 大便出血:痔瘡的主要症狀之一 (附註1)。在大便後可能會發現在衛生紙、馬桶或糞便上留有鮮紅色血液。大多數的痔瘡能自行止血,但若不治療,容易因長期出血而造成貧血。
  • 肛門口有腫脹物脫出:痔瘡的主要症狀之二。肛門周圍無力支撐固定長期反覆腫脹的痔瘡,造成痔瘡脫出於肛門口。
  • 肛門搔癢:腸內黏液滲出或清潔不仔細,肛門周圍會出現濕黏、瘙癢感或伴隨灼燒感。
  • 腫脹疼痛:內痔通常只在發炎、腫脹、有血栓形成時才產生灼熱、疼痛感。外痔一般也不會有問題,若發生血栓將會非常疼痛。

痔瘡有內、外之分

  • 外痔,位於肛門齒狀線以下,有痛覺神經分布。栓塞腫脹時會痛,易有搔癢、糞便不易擦淨的困擾。
  • 內痔,位於肛門齒狀線以上,無痛覺神經一般不會痛,症狀為出血、脫出。
  • 混合痔,內外痔都有。
  • 栓塞性痔瘡,因血管阻塞或出血造成痔瘡腫脹疼痛。
 
(肛門縱切面,內痔、外痔示意圖。)
 

痔瘡有等級的分別

第一度,只會出血,排便時痔核(痔瘡)不會脫出。
第二度,排便時痔核會脫出,但排便後會收回。
第三度,排便時痔核脫出,排便後需用手指將其推回。
第四度,排便後無法用手推回或是推回後又會脫出。
 
 
 

痔瘡的治療

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預防痔瘡的發生,因為痔瘡一旦形成,就不可能消失,除非經過治療。多食用高纖蔬果、多喝水、多運動、少緊張壓力就是預防痔瘡最好的方法。
若痔瘡已經形成,以下就是針對不同等級痔瘡(1~4度)建議的治療方式。
 
1、非手術療法:適合1~2度輕度痔瘡患者
橡皮筋結紮法:橡皮筋結紮法是手術之外的另一選擇,非常適合畏懼手術的病患,在門診即可進行,快速、有效,健保給付,是治療內痔常用的處置方式。
2、手術療法:適合
  • 3~4度以上痔瘡患者痔瘡
  • 接受非手術療法而仍然未改善及嚴重出血者。

痔瘡手術比較表

手術方式

傳統電燒刀

組織凝結刀/超音波刀

環狀切除器械(PPH)

疼痛指數(0-10)

7

5-7

1-3

方法

利用電燒刀將內外痔瘡全部切除,對組織熱傷害較大。

將內外痔瘡切除,但對組織熱傷害較小。

將內外痔瘡切除,但對組織熱傷害較小。

術後恢復

7-10天

5-7天

1-3天

傷口癒合

14-21天

14-21天

7-14天

住院天數

1-3天

1-3天

1-2天

健保給付

自費約NT$20,000

自費約 NT$35,000

哪些人可能患有痔瘡

1、長期便祕、腹瀉或用力排便
2、久站、久坐、運動過度
3、懷孕、肥胖、高齡 (因腸胃蠕動慢導致便秘)
4、喝水不足、嗜食肉類不嗜吃高纖蔬菜、嗜食麻辣
5、經常性的緊張、壓力
 
這些都是直接或間接導致肛門軟墊 (附註2) 受刺激的因素,進而形成痔瘡。以上生活模式應該已經涵蓋為數不少的族群。建議有痔瘡困擾的民眾盡速就醫,讓專業醫師為你診治以減輕生活上的不便並排除其它疾病的可能性。
 
附註1:排便出血是痔瘡最常見的症狀,但是肛裂、肛門廔管、大腸直腸癌都可能造成大便帶血,因此,即使只是造成生活困擾也建議看醫師,目的在於透過醫師的診斷排除其它疾病。
附註2:早期學說認為,痔瘡是肛門的靜脈曲張 (類似腿部靜脈曲張),近年來已經被肛門軟墊(anal cushions) 學說取代:痔是人體正常的「肛門軟墊」,功能是作為內擴約肌的內襯。
若肛門壓力增加或是受到不正常擠壓,使得「痔」組織內血管充血、肌肉纖維斷裂,結果使組織往肛門外滑動或出血,就成了病變的「痔瘡」。
 
參考資料:
亞東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http://www.femh.org.tw/
三軍總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http://wwwu.tsgh.ndmctsgh.edu.tw/
臺安醫院https://www.tahsda.org.tw/
大林慈濟醫院http://dalin.tzuchi.com.tw/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10
不容忽視的憂鬱症 美國流行樂壇小天后席琳娜上網成癮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