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7/11/15

早餐就吃《豆漿粥》蛋白質讓你頭好壯壯

聯安醫學周刊
瀏覽數:5227
吃錯早餐讓你昏昏欲睡,還沒到中午就覺得肚子餓,早餐是一天營養來源,吃對食物才能提供大腦與身體所需的能量,成為你的活力泉源喔!

天然耶尚好? 吃錯了引發食物過敏全身病痛
聯安診所徐景宜營養師指出大部分人堅信「天然耶尚好」,但聯安數據顯示,許多民眾除了對雞蛋、牛奶、小麥等常見食物過敏以外,竟對於青椒、四季豆、奇異果、鳳梨、葡萄柚、香蕉等蔬果也產生過敏反應。天然食物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但若對這些食物過敏,卻長期食用將導致腸胃持續發炎,可能引發更多食物過敏,引發腹痛、頭痛、皮膚癢、鼻炎、無精打采、情緒低落、容易焦慮等過敏反應。

健康早餐 吃對食物三撇步
1. 避開過敏原

徐景宜營養師建議民眾應先透過「全套過敏原分析」瞭解自己的食物過敏來源吃適合自己的食物喔!現代人飲食習慣逐漸西化,早餐常以三明治、麵包、吐司、鐵板麵等小麥製品作為主食,但聯安診所分析發現蛋白、小麥位居國人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榜首,建議民眾應先瞭解自已的過敏原並在飲食中避開。

2. 吃當地 食當季

聯安研究發現,國人較少對米飯過敏,且在地種植的食物也是較適合當地人的營養來源,因此建議主食的選擇可回歸爸爸媽媽時代的早餐,以米食為主,如:蔬菜粥、魚粥、肉粥、飯糰等食物,搭配當季盛產的蔬菜烹調,新鮮營養,選擇在地食材還能減少運送過程的碳排放量,選擇對的食材就能環保減碳愛地球。

3. 蛋白質不可少

蛋白質富含的酪胺酸與色胺酸是啟動大腦的能量來源,還能平衡血糖波動,延續飽足感。徐景宜營養師提醒,營養因人而異,民眾應以自己「非過敏的食物」攝取蛋白質食物。


元氣早餐簡單動手做 什錦豆漿粥
要避開過敏原,又要有米飯、蔬菜、蛋白質等多種營養素,這種早餐要去哪裡找呢?別擔心~早餐很簡單!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徐景宜與聯安健康廚房首席主廚陳彥志,教您簡單做出美味又營養的「什錦豆漿粥」,使用在地、當季食材,含有一餐足夠的蛋白質(2-3份),避開常見過敏原小麥、雞蛋、奶類製品,還有豐富纖維質,一份豆漿粥熱量僅266大卡,享受無負擔,快來動手做吧!
 

  

※腰果富含油脂與蛋白質,每餐建議以一湯匙腰果約7-8個即可,吃太多小心熱量高喔。
豆漿粥可先煮好冷藏,早上加熱就可完成營養早餐,此豆漿粥為2人份,家人一起享用健康美味加倍!

 
https://www.lianan.com.tw/drliananepaper/Article/285-3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不容忽視的憂鬱症 美國流行樂壇小天后席琳娜上網成癮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