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7/11/17

掌握荷爾蒙!媽媽健康愛相隨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瀏覽數:3928
母親節將至,你準備好了嗎?年年聚餐、準備禮物,有抓到媽媽的「心」嗎?更年期後媽媽的健康關鍵在於「女性荷爾蒙」,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影響「心情」,也影響「心血管健康」。該怎麼幫助媽媽減輕更年期症狀?聽說荷爾蒙隨便補充會致癌?讓醫師告訴你正確的方法,顧好媽媽的心。
 

荷爾蒙失調 攪亂媽媽的好心情

根據澳洲墨爾本大學2016年12月發表於《更年期雜誌》的研究指出,進入停經過渡期的女性較「憂鬱」,因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對女性的身心有保護作用,荷爾蒙波動或下降時期,較易有焦慮、憂鬱、或易怒等情緒變化。根據衛生福利部103年統計資料顯示,女性停經後,荷爾蒙分泌下降,增加腦心血管疾病與三高指數(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風險,更年期後女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會高於男性。這些荷爾蒙的分泌與平衡關係,與新陳代謝、骨質流失、皮膚緊緻光滑、記憶力、活力、免疫功能等皆息息相關。
 
面對更年期症狀的不舒服,千萬別忍忍就好,透過功能醫學「全套女性荷爾蒙分析」可從腦下垂體荷爾蒙、雌激素、雌激素代謝、荷爾蒙平衡比值等項目,從荷爾蒙分泌的源頭到代謝的途徑,完整評估女性荷爾蒙的平衡狀態與前因後果。透過完整的健康評估,徹底找到影響荷爾蒙分泌的因素,由醫師依據報告結果與個人健康狀況給予飲食調整建議,幫助回復荷爾蒙平衡、改善不適症狀。
 

揮別更年期困擾 顧好荷爾蒙找回陽光媽媽

一、 顧好荷爾蒙從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態開始

由全身健康檢查著手,掌握心血管、婦科健康,搭配全套女性荷爾蒙分析,透過血液與尿液檢查,瞭解荷爾蒙分泌狀態與雌激素代謝途徑,建議45歲以下女性,每2年做1次荷爾蒙分析;45歲以上女性,每1年做1次荷爾蒙分析,並定期追蹤複檢。

二、 吃對食物幫助平衡荷爾蒙

● 攝取好油

荷爾蒙分泌的源頭是膽固醇,油脂攝取不足易影響荷爾蒙分泌,建議民眾應多攝取好的油脂,如冷壓、未經氫化的橄欖油、苦茶油、玄米油、芥花籽油等,植物油,或攝取酪梨、堅果、鮭魚等富含好油脂的食物。

● 適量補充富含植物性荷爾蒙的天然食物

經檢查確認沒有子宮肌瘤、多囊性卵巢等婦科疾病者,平日可以適量攝取大豆及黃豆類製品,如:豆漿、豆腐、豆干等,因黃豆中含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及維生素E,能幫助平衡荷爾蒙,減輕更年期女性的不適感。

● 多吃十字花科蔬菜幫助雌激素代謝

飲食均衡、多樣化攝取充足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女性應多攝取十字花科蔬菜,如:高麗菜、花椰菜、包心菜等,幫助體內雌激素代謝,維持荷爾蒙平衡,降低婦科疾病的發生率。

 
最好的愛是陪伴 讓媽媽健康愛相隨
生理照顧好後,媽媽的心理健康也是很重要的哦,隨著子女成家立業,離開身邊,媽媽在心理上也可能會感覺到自己不如以往「被需要」,俗話說最好的愛是陪伴,不只在母親節期間,時時刻刻都要表達對媽媽的關心與愛,讓媽媽健康愛相隨,陪伴我們健康到老。
 
https://www.lianan.com.tw/drliananepaper/Article/284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不容忽視的憂鬱症 美國流行樂壇小天后席琳娜上網成癮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