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7/11/15

[失智症] 忘不了你的笑,羅賓威廉斯竟然是因為「這個原因」走的!

陳約
瀏覽數:5453

(臉書首圖引用:聯合報記者黃仲裕/攝影;文章首圖:翻攝網路圖片)✎好險網/陳約


從無所畏懼、帶領學生走出自己一片天的「春風化雨」,到俏皮頑童,用大愛帶給病童歡笑的「心靈點滴」,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的靈活影像,依然歷歷在目。3年多了,許多喜愛羅賓威廉斯的朋友仍然忘不了他的笑容……。

讓羅賓威廉斯離開的原因不是憂鬱症,而是失智症!

許多人對於羅賓威廉斯的離開,感到百思不解與困惑。根據羅賓威廉斯的遺孀蘇珊表示,透過檢驗報告,醫生發現羅賓的離開竟是因深受「路易氏體失智症」影響,不僅讓羅賓出現行動上的障礙,更出現精神幻想的症狀,是使羅賓威廉斯崩潰的最後一根稻草。
 

你以為人老了是老化,其實失智症與老化大不相同!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資料定義:失智症是一種疾病,而不是正常的老化。許多人以為「老頑固」只是因為人老了,殊不知是因為失智症在作怪,其實應該接受治療。
 

正常老化VS.失智症

老化
  • 你可能突然忘記某一件事事,但事後會再想起來。 
  • 如果去做記憶測試,可能會無法完全記住測試中的物品。
失智症
  • 對於你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會完全忘記。 
  • 你無法記住記憶測試中的物品,甚至會完全忘記自己做過測試。
資料來源:邱銘章、湯麗玉,失智症照護指南,2009,原水文化。
 
(圖片:翻攝自網路)

不只羅賓威廉斯,美國雷根總統也是失智症的受害者!

失智症(Dementia)不單是一項疾病,而是屬於一群症狀組合的症候群,多分為退化型、血管型,與混合型三類。大多數人熟知的阿茲海默症便是混合型的代表,美國雷根總統也是此症的受害者。
 
至於羅賓威廉斯的「路易氏體失智症」,隸屬於退化型的失智症,除了有早期的手抖、走路容易跌倒的現象外,也會有較明顯的疑心妄想等症狀出現。在目前的治療中,多使用藥物來控制手抖和精神症狀,但有時治療手抖的藥物會造成精神症狀增加,抗精神症狀的藥物卻可能使動作障礙更加嚴重。
 

給家屬的話:失智症的治療與保險理賠該注意什麼?

目前失智症治療多分為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雖然無法阻止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復原,但或許能延緩症狀的惡化,並且增進生活品質。現行的非藥物治療,包含:懷舊治療、音樂藝術治療、認知訓練,無非是希望在疾病的影響下,長輩能以最好的狀態來調適失智症帶來的不便。
在保險的規劃上面,目前現行的商業保險針對失智症多從殘廢險、長期看護險、特定傷病險做為理賠,理賠注意事項如下表整理:

失智症保險理賠相關注意事項

殘廢險
(含殘扶險)
  • 經醫師診斷判定,在殘廢等級表關於「神經障害」項目的註解中,屬於「有失語、失認、失行等之病灶症狀、四肢麻痺、錐體外路症狀、記憶力障害、知覺障害、感情障害、意欲減退、人格變化等顯著障害;或者麻痺等症狀,雖為輕度,身體能力仍存,但非他人在身邊指示,無法遂行其工作者:適用第3級。
  • 分為兩種給付方式:殘廢險為針對殘廢等級表上1~11級殘,按照所列比例進行一次性給付的保險金;殘扶險針對殘廢等級表上1~6級殘,做為定期性理賠(按月/年)的保險金。
長期看護險
  • 經醫師診斷判定,被保險人有失智症狀,並符合生理功能障礙認知功能障礙二項情形之一的狀況下理賠。
  • 每次給付時需重新判定,若無繼續符合長期看護狀態則停止給付。(依各家條款每月/季/年給付一次)
特定傷病險
  • 理賠條件多以理賠條款中所列的病名,並符合描述狀態、發病時間規定、檢驗方式等才可理賠。此外,也須同時符合無法自理日常生活活動(穿衣、如廁、起居、大小便、飲食、入浴)中其中三項以上並持續六個月以上。
  • 理賠方式多以分次給付型為主。(依各家條款每月/年給付一次)

資料來源:保險公司相關條款  整理製表:好險網陳約

 

在心靈點滴(Patch Adams)的電影中,羅賓威廉斯深情地向女主角訴說自己的愛意:「我沒有理由的愛你,不知從何時何地開始;我對你的愛很純真,我無法不去愛你。 如此靠近......在我胸膛上的你是我的, 如此靠近......在你閉上雙眼後,我也睡了。」令人懷念的藍眼睛頑童,我們也想你了—羅賓威廉斯!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11078/2430417
https://goo.gl/J50Zpl
https://goo.gl/mB8GhG
https://goo.gl/5AUybt
https://goo.gl/qK2YzW
https://goo.gl/6cwpiV 
https://goo.gl/6cwpiV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應酬、酗酒,小心胰臟炎上身!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