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7/11/15

4至6月腸病毒流行高峰期!專家給爸媽的3項預防建議

陳約
瀏覽數:5445

✎好險網/陳約


家的寶貝保障夠嗎?最近的氣溫忽冷忽熱,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布,腸病毒好發於濕熱的環境,幼童更是感染併發重症和特定傷病的高危險群,處理不慎甚至會引起心肌炎、腦炎、敗血症等併發症。從4月初一路到暑假前,都是腸病毒的流行高峰,在幼兒園屢屢停課之時,家長不可不多加注意家中寶貝的健康狀況!

 

小朋友發燒又嘴破了?小心是腸病毒症狀! 

平常胃口好的孩子突然食不下咽、活動力低落,出現台語俗稱的「夯夯」的情況時,家長一定要有警覺心。最典型的腸病毒症狀就是嘴巴出現破洞、發燒,甚或在手腳掌、屁股附近冒出紅疹、水泡,這些情況都會使小孩的活動力大幅降低。這時爸媽除了多讓孩子喝水、吃流質食物、避免過熱的食物之外,盡早就醫確診,才能避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腸病毒潛伏期比你想的還要長!自製漂白水消毒家中環境

根據醫師表示,腸病毒的潛伏期約有2至10天,傳染期也能持續1至2週。許多幼童在學校接觸到病毒後又把病毒帶回家中,在免疫力不足的情況下,更是加重感染腸病毒的機會。家長除了定期將孩童的衣物浸泡熱水、照射陽光,能夠降低病毒的活性之外,自製漂白水消毒玩具、家具,更能讓家中幼童安全成長。只要把握1 (含氯漂白水):100 (清水)的原則,或善用家中的1250毫升的寶特瓶,連續加入2瓶蓋的漂白水至1個寶特瓶量的清水中,就能輕鬆完成稀釋漂白水可以拿來消毒家中的物品。
 

幼童天生的抵抗力弱,在成長的過程中罹患重症病例的機率不容小覷!

其實不只腸病毒,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3月份所發佈的新聞稿與衛服部醫療統計年報,5歲以下幼童約佔所有重症病例約90%,並且在治療過程中住院比例佔所有年齡層最高,自費醫療費用十分驚人。想給孩子快樂成長的童年,保障規劃可以注意幾點事項:
 
以大方向來說,兒童所需的基本保障不外乎醫療險、意外險與意外醫療,再加上重大疾病險與特定傷病險。在腸病毒流行的高峰期,可特別注意特定傷病險中包含腸病毒感染住院的相關條款,預防因腸病毒交互感染或產生併發症的住院醫療風險;選擇兒童產險意外險時,須關注「燒燙傷保險金」的一次給付額度,避免後續顏面治療產生的經濟壓力。此外,許多因為血癌、腦瘤、淋巴癌須長期住院的病童,有癌症一次給付的額度能提高治療品質。
 
每一份保障背後都訴說著父母無盡的愛與期待,聰明規劃讓孩子快樂成長、疾病不再! 
 
參考資料:
https://goo.gl/7BvyH8
https://goo.gl/h3oesJ
https://goo.gl/enRM7e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不容忽視的憂鬱症 美國流行樂壇小天后席琳娜上網成癮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