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7/11/15

吃對食物「5大營養防衛隊」幫你天然抗過敏

聯安醫學周刊​
瀏覽數:4232

吃對食物「5大營養防衛隊」幫你天然抗過敏


早上起床,就開始鼻子發癢、流鼻水打噴嚏?吃了海鮮後,沒多久皮膚開始起疹發癢呢?每兩個月就感冒一次?上班注意力很難集中,容易疲倦?若你符合上述任一症狀,那你可能過敏了!均衡攝取當地、當季、無毒新鮮的食材,並補充「五大營養素」提升免疫力,天然抗敏就從吃對食物做起!

五大營養防衛隊 培養腸道好環境

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徐景宜表示,很多過敏患者常詢問,如何藉由日常生活飲食預防過敏症狀?其實天然抗敏很簡單,經醫師指導運用個人化食物輪替法「避開不適合自己的食物」,並補充有助於腸道健康的營養素:「腸道防衛隊」成員,幫助大家聰明選擇!
當然,還是要提醒大家,以下這些營養素,需再搭配自己的過敏原報告,選擇適合自己的天然食材,才不會又誤中過敏原地雷哦~
  1. 免疫力參謀長:依據哥本哈根大學研究指出,維生素D是免疫系統運作的關鍵角色,可以活化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協助抵抗病菌的威脅與抑制過敏症狀。《天然食材》黑木耳、鮭魚、秋刀魚、香菇、全脂奶粉等食物均具有維生素D。
  2. 腸黏膜防守員:維生素A是腸道黏膜的防守員,具有保護和增強黏膜細胞的功能,保護因過敏發炎造成的黏膜損傷。《天然食材》小麥胚芽、蛋黃、胡蘿蔔、南瓜、地瓜等食物具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可再透過人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
  3. 自由基消防員:維生素E是身體中最重要的抗氧化劑,可以阻斷有害自由基、減緩氧化程度,並增強免疫功能,減少過敏與腸道慢性發炎反應。《天然食材》穀類(如麥片、小麥胚芽)、蛋黃、堅果類(核桃、葵瓜子)、植物油等食物含有維生素E。
  4. 好脂肪加油員:OMEGA-3是抗發炎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與有助抑制過敏反應、腸道慢性發炎的症狀。《天然食材》鮭魚、鯡魚、沙丁魚、秋刀魚等深海魚,或是亞麻仁油、紫蘇油、核桃等食材。另外,亞麻仁油、紫蘇油遇熱易變質,建議可在煮好的菜餚中淋上好油或每天早上吃1-2湯匙的核桃。
  5. 腸菌平衡專家:腸道是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線,補充益生菌,可增加腸道好菌、抑制壞菌,維持腸道菌叢平衡,減緩過敏反應。《天然食材》優酪乳、優格均具有幫助增加腸道好菌的作用。
【營養師小提醒】 徐景宜營養師貼心提醒,如果三餐外食、實在不易從天然食物中攝取上述營養素的話,可以考慮從保健食品中獲得,選擇具有維生素A、D、E的綜合維他命、擁有純度認證無金屬汙染的OMEGA-3深海魚油保健品,以及含有乳酸桿菌或比菲德氏菌等好菌的益生菌保健品,來補充上述有益營養素!

文章出處: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醫學周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要命」心臟病、救命支架知多少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