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身心準備 > 心理素質
2017/12/29

找到自己學習的步伐~準備學習四式

阿蘇文創教育事業有限公司
瀏覽數:6167
你是否經常會覺得卡住了?!學習無法精進?大腦無法吸收資訊了呢?
快快快,跟著老師一起練習”準備學習四式”吧!
讓我們一起醒醒腦,簡單四招進入準備學習的狀態~
 
✎撰文者/阿蘇文創教育事業有限公司

準備學習四式就好像運動前需要先熱身一樣 ,讓自己先回到自身平衡,再求行為最適合的表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韻律和節奏,和一種自發的步伐,進行最佳學習,當我們能輕鬆進入那韻律和節奏,我們便成為自發的學習者,能夠認識我們學習路程中最適合的下一步。
 
在Brain Gym®健腦操中,準備學習四式(PACE)代表以下四種準備好學習的素質:

 

第一式:喝水  提升振奮
水是身體最好的導電體和分解鹽的溶劑,而腦和脊髓是一個電流及化學系統,靠電流信息及化學信息的有效傳遞,才能完成思考、感覺、指揮運動等工作。水直接決定了神經系統能否正常操作。
 
方法:
• 每隔一段短時間(15-30 分鐘)便喝一口水 。
 
對學習的好處:
• 促進腦部的電與生化作用
• 進行有效的資訊提存
• 協助注意力集中
• 降低生存緊張反射
 
 
第二式腦開關 提升清晰
腦開關是眼睛的電反射點,通過左右移動到雙眼到周圍,同時按身體中場的觸點會有效地恢復我們中場視覺。
 
方法:
一手平放肚臍上,另一手的拇指及食中二指揉壓腎經俞府穴(如圖),位置在鎖骨對下、胸骨兩側、第一及第二肋之間的兩個輕微凹陷位。先一隻手做30下然後轉手再做30下
 
對學習的好處:
• 把訊息從右腦半球傳達到左邊身體,及從左腦半球傳達到右邊身體
• 增加電磁能的流動
•眼部放鬆,閱讀時知道讀到哪裡
•提高能量維持 左右身體平衡
• 肩部和頸部更放鬆
 
 
 
第三式:交叉爬行  提升主動
做交叉爬行運動同時啟動身體兩側,使左右腦半球的神經網路發出衝動。動作可以穩定骨盆與肩膀支持走路步態更加整合。
 
方法:
兩足開立如肩寬,慢提右膝碰左肘,左肩及面孔順勢轉右。右膝、左肘約在肚臍前方互相輕觸後,緩慢打開身體。站直後轉左手右腳重複上述動作。如此交替動作為一個循環,最少做 30 秒。(詳示意圖)
 
對學習的好處:
• 左右眼、耳、身體一起運用
•聽覺和視覺提升,如拼英文字、書寫、聆聽、閱讀理解
• 使左右身體協調更有空間感
 
 
第四式:掛勾 提升正向
啟動前庭系統和維持身體平衡相關肌肉,支持我們在情緒或環境壓力下回復平靜,舒緩緊張和壓力。
 
方法: 
雙腳交叉站立,雙手伸直大拇指向下,手掌對手掌交叉再反轉放在心口位置。舌抵上顎,心中默數30秒停。再兩手指十指尖接觸,調整呼吸 30秒鐘左右 即可停止
 
對學習的好處:
• 解除記憶障礙
• 組織能力
• 穩定情緒 
 

Brain Gym®介紹
 
在這裡介紹的最先進的學習法- Brain Gym® 在全球超過八十多個國家廣泛教授,數以千萬人曾親身體驗其提升功效。美國白宮基金會(National Learning Foundation) 自一九九零年起選它為最先進之學習科技。
 
在亞洲,日本,新加坡已在多間中小學、大專院校將它列入課程範圍。在台灣、大陸、香港,企業機構作培訓人才及提升個人效能之用。美國的培訓機構更積極應用Brain Gym® 於提升銷售人員、管理人員之工作效能。德國研究人員亦應用Brain Gym® 於改善記憶力衰退及學習障礙之個案內,甚至奧運選手培訓成效顯著。
Brain Gym®健腦操 是透過身體與大腦的互動原理,以肢體的運動及剌激,激發大腦不同部位之連結及整合,使腦內的神經網絡更加發達。進而提升大腦運作的效率。
 
身為一位健腦操調和導師(Educational Kinesiology),我熱愛幫助人們去瞭解,並改善他們的身腦[硬體]結構---也就是透過神經連結的建立與強化增進學習與表現的能力. 多年來我的顧客大多為業務人員,運動選手,明星藝人,復健老人,特殊兒童 ,看似不同的族群來找我諮詢不同目標,例如關於業績提升,運動表現,表演的自信心,恢復健康,賺不到錢,人際關係壓力,甚至讀寫困難等。
 
其實對我而言 這都在談同一件事: 我正在緊張!
 
人只要一緊張便會使腦身的整合功能當機,這時我們的學習和生活就會變得[無能],腦身連結也會處於分離的狀態。當身體緊張時,資訊就不能順暢地流動,思考與學習就會遇到障礙與困難。
 
簡單的說,Brain Gym®健腦操的動作就是在改善人腦上下、前後與左右之間的溝通功能,促進腦神經與身體感官系統之間的聯繫,讓內在原有的學習本能釋放出來,使學習處於低或零壓力,有創意地將潛在的智慧與體能表現出來,這些動作也可以幫助化解影響我們身心健康的情緒問題。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有一名學童在做功課時身體總是安靜不下來,眼睛也四處張望,不能專注在課本中。調和導師便會為他做一個腦與身整合測試,評估出有哪些障礙導致學童不能專心功課,找到了障礙後,便通過一系列的運動(如健腦操二十六式)去清除障礙,並將障礙變為資源,從而提升學習能力。
 
(以上圖片肖像權阿蘇文網同意好險網使用)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有政府的長照計畫,真的可以安度晚年嗎? 避免手足爭房反目靠遺囑信託 保險規劃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