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務交流 > 信心補給 > 團隊運作

心靈雞湯

2020/08/04

一筆千萬理賠當起點 陳煥章靠專業練成保險戰將

陳煥章以「專業」為自我定位,帶給客戶最完整的服務。
瀏覽數:28375

李瑞瑾/新聞編輯中心

有志者、事竟成!欣台保經業務協理陳煥章,一開始因網路泡沫踏入保險業,曾被客戶質疑「是不是沒有工作可以做了」,卻在入行2年後的一次千萬元理賠服務,讓他找到自我的價值,之後一路靠著專業的傑出表現,取得客戶的信任跟肯定,更讓他獲得亞太保險獎傑出菁英獎的肯定。

初入行拜訪客戶被看輕 誓言用專業服人

陳煥章坦言,當初其實是想要進入網路產業,於是開始學習網路相關的專業知識,但在學成之後剛好遇到了2000年網路泡沫化,導致科技產業完全沒有相關的職缺。剛好當時服務他的業務人員去向他收保費,向他傳達了保險業的價值與理念,一開始陳煥章認為自己個性不適合保險業務而拒絕,但經過半年之後,他也希望自己做一些改變,於是給自己兩年的時間試試,結果一做就是18年。

與不少業務人員主打的感性路線不同,陳煥章走的是專業路線。他認為,自己不是那種很會跟客戶拉交情、交際的業務人員,所以希望自己能夠以專業為取向。他不斷精進自己的專業,希望讓客戶覺得自己是可以協助他們完成不同人生階段規劃的最佳顧問。

陳煥章表示,非常感謝一開始引領他進這產業的師父,也是這位師父為陳煥章示範,這個行業最好的價值是專業跟誠信。除此之外,一次被客戶無視的經驗,更是讓他堅定了走專業路線的意志。

陳煥章回憶,大概在入行不到半年左右的時間,他曾經拜訪一位科技廠的經理,從進入經理的辦公室說明來拜訪的目的、做完公司介紹,這位經理從來沒有抬頭看過他一眼,後來陳煥章與經理談到自己畢業於政治大學,經理卻猛然抬頭看了他一眼,問了一句「你是找不到其他工作了嗎?」

陳煥章坦言,當下聽到其實很震驚,這位經理問得他啞口無言,這句話更帶給他很大的信心打擊,但在離開之後,陳煥章就給自己下了一個目標,從此絕對不要讓人家覺得做保險業務沒有專業、可以被人看不起。

想在保險業出人頭地 3件事最重要

在進入這行業快要接近2年的時候,陳煥章送出了一張1千萬元的理賠支票,讓他開始認同自己工作的價值。這位客戶是一個爸爸,某一天因為意外事故離開了家人,媽媽只能自己帶著兩個還在讀國小的小朋友生活。

陳煥章說,幸好先前很堅持地跟這位爸爸討論「家庭責任」,這位爸爸也在他幾番勸說後願意接受,讓陳煥章幫他規劃了高額度的壽險。他回想,如果沒有這1千萬元,這個家庭與爸爸的愛都沒有辦法延續下去,在這個事件之後,陳煥章肯定了自己工作的價值,一做也就過了18年。

「保險業是一個傳承愛與責任的行業,也是一個幫助別人、成就自己的一個行業。」陳煥章認為,想要在這行業成功,有三點事情是他這18年來領悟到的經驗。第一是不斷學習,這行業要學的專業非常多,不管是行銷技巧或是專業知識。他自己也會去報名很多課程,這幾年主要參與的課程是證照取得,像是AFP或是FChFP特許財務規劃師證照等,此外,他也會去業界的專業訓練機構參加培訓計畫。

第二是要非常自律,雖然保險工作進入的門檻不高,但是有成就的門檻很高,他認為,成功不會是短暫的目標,而是要持續,「所有事情要以客戶的需求為導向、以客戶的利益為依歸。」第三就是「簡單的事情要重複做」,慢慢累積下來,就可以有好成績。

得獎是動力 保險最大的價值是愛與關懷

陳煥章在今年獲得亞太保險獎傑出菁英獎,他認為,這行業確實需要獎項鼓勵,讓業務員在取得成就感的時候,有更多往前走的動力。他也立下目標,會陪著夥伴一起、一直申請這獎項。

今年面對疫情與科技造成的雙重衝擊,不少人開始擔憂業務員的生存環境變很艱難。但陳煥章卻指出,這行業的挑戰永遠不會少,而且危機就是轉機。經過金融海嘯、SARS、網路泡沫化等挑戰,保險業都活下來了,很多優秀業務員也更茁壯成長,所以挑戰不會是永久影響。

陳煥章指出,金融科技在未來必定會影響很大層面,比如簡單的行銷方式跟商品,可能都會被金融工具取代,例如網路投保、機器人理財等。但他相信,保險最大的價值是愛與關懷,這個部分永遠不會被機器取代,所以從業人員不需要太過擔心。

2020年亞太保險獎英雄榜:https://www.ifpa.org.tw/apfinsa/1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48
悲痛是最好的養分 童潤蕙因父親罹癌蛻變成保險巨人 一把火燒出保險熱情 陳思樺棄科技高薪反成業務員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