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務交流 > 信心補給 > 團隊運作

心靈雞湯

2020/08/04

李素蓉入行前11張證照加持 新人16天陌開成交5件成保險菁英

李素蓉希望成為能幫客戶解決所有問題的萬能小叮噹。
瀏覽數:37734

李瑞瑾/新聞編輯中心

厲害的人,到那都能綻放光芒!錠嵂保經區經理李素蓉,大學未畢業就拿到了11張金融證照,原本懷抱銀行夢,獨自北上後,卻一腳踏入保險業,新人短短16天,順利成交5個陌生客戶,之後業績表現連續13年亮眼,今年更榮獲亞太保險獎傑出保險菁英獎,堪稱保險業的勝利組。

獨自北上開發業務 意外順利一做就是13年
李素蓉說,她大學讀的是財務金融系,畢業出路就是銀行、證券、保險,原先一直想要到銀行上班,連媽媽也支持她,為了準備畢業後就業,她在大學畢業之前,就已經完成11張金融證照。

畢業前半年,為了熟悉銀行工作,李素蓉與在銀行上班的友人見了面,在一次會談中,大家都叫她千萬不要去銀行,並告訴她,銀行賣的東西就是保險,既然一樣要賣保險,為什麼不去保險業呢?而且保險本業還能學得比較專精。

在聽友人規勸之後,李素蓉決定到保險業試試看,但獨自一人從台南遠赴新竹打拼的她,只給自己半年時間,「我就告訴自己只能半年,半年之後如果我沒有賺到錢,就要回到台南。」但出乎意料地,李素蓉一做就做得滿順,一直到現在已經過了13年。

回想第一次業務開發,李素蓉說,當初因為是新人,主管就讓她去參加為期16天的陌生開發活動,她獨自一人到都沒有人要去的新竹延平路,在短短的16天內,順利成交了5個陌生客戶。

當中讓她印象最深刻的2個企業主,一位是泡沫紅茶材料商的老闆娘,另一位是做挖土機的老闆娘。李素蓉說,這兩位老闆娘很喜歡她,到現在還一直支持她,不斷幫她介紹新客戶,「他們看著我從什麼都不會一直到現在13年了,都很支持我,我是從他們開始做起來。」

瞄準客戶需求精進專業 成為客戶的「小叮噹」
在熟悉業務之後,李素蓉轉為開發老師、工程師及企業主的市場,為了達成客戶要求,也一直不斷進階挑戰。很多跟台灣金融有關的協會,李素蓉都會留意有沒有她有興趣的課程,「只要我有興趣,而且是我客戶面接觸得到的,我都會去進修。」

李素蓉坦言,自己的保險使命是來自爸爸,因為爸爸在很年輕時就中風,而且中風兩次、花掉家裡不少的錢,所以也讓李素蓉時常提醒自己,「我是在跟時間賽跑」,要盡快、積極去提醒每個客戶,趁風險還沒來臨之前,透過保險轉嫁風險。

對於自己成功銷售保單的關鍵技巧,李素蓉認為,第一個就是要用心傾聽,客戶其實有很多話想對業務員說,她的工作就是去問客戶問題,聽出客戶心中真正的擔憂及心願,再對症下藥解決。

第二是替客戶保護隱私,當客戶介紹家人、家族,甚至是企業合作夥伴給李素蓉認識時,她對於客戶的健康狀況、財務狀況,絕對一個字都不會說,就連夫妻之間、自己的家人之間問起,她也都會守口如瓶,客戶發現很多話可以很放心地講出來,也讓她獲得客戶很高的讚賞。

掌握三要點 成為優秀業務員
李素蓉認為,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保險業務員,有三件事一定要做。第一是要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因為金融市場不斷改變,必須不斷地進修、學習,才能解決客戶的問題、被信任。

第二是服務要非常到位,還要做到比客戶想的還要多。第三是要有積極的從業精神,也就是要非常熱愛這個產業,對李素蓉而言,保險並不是在工作,而是在過生活,「看似好像在工作,但我覺得每天都是在陪人家聊天、幫人家解決問題,對於從事保險業非常有熱情。」

對於遇到挫折時該如何克服,李素蓉認為,人應該往正面看,想過去的事無益,只能往前邁進,如果遇到挫折或是充滿負面情緒,最好的排解方式就是再找下一個客戶。她也常跟夥伴說「量大人瀟灑」,通常只有客戶量不大的時候,才會一直聚焦在那些拒絕自己的客戶。

另外,李素蓉認為,金融科技是業務員很好的機會,因為機器無法取代人,卻可以成為業務員很好的工具,比如企業主開了公司、賺了錢,一定會有節稅、傳承及留才的問題,這些都需要專業的財務顧問幫他們量身打造解決方案。

今年榮獲亞太保險獎的「傑出保險菁英獎」後,李素蓉自信的表示,會持續精進、帶領夥伴,朝向終生會員資格去努力。

2020年亞太保險獎英雄榜:https://www.ifpa.org.tw/apfinsa/1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7
從組織發展談增員 贏得年輕人的10要領 悲痛是最好的養分 童潤蕙因父親罹癌蛻變成保險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