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務交流 > 信心補給 > 團隊運作

心靈雞湯

2020/08/04

入行3個月身上只剩50元 楊曉華靠「掃街」翻成超級業務員

楊曉華在初期受到挫折之後,更是努力向前,至今已從事保險業務17年
瀏覽數:43283

文/新聞編輯中心

懵懵懂懂踏入保險業的人不少,但能熬過艱苦期,還開花結果的卻是少數。磐石保經營運長楊曉華原本是保險門外漢,入行前3個月,身上更只剩50元,後來靠「掃街」跟貴人激勵,一個月後敲進第一張保單,之後連戰連勝17年,今年更獲得首屆亞太保險獎傑出保險菁英獎、傑出保險領導獎的肯定。

一碗陽春麵遇貴人 拜訪30次簽下首張保單
電子系畢業的楊曉華,從來沒想過會做保險,由於學生時代開始,就喜歡做與人相處的工作,因此當兵完後的第一份職業就是業務性質的工作,後來又懵懵懂懂的踏入保險業。

剛開始入行時,楊曉華約朋友、同學,身邊所有的人,全部都被拒絕,於是他轉而進行陌生開發,持續掃街了三個月,結果還是沒有半個客戶。他回憶,有一天因為掃街太認真忘記吃飯,下午兩點才發現自己很熱、又很餓,但因為整整3個月沒有收入,身上只剩下50元,看到路邊的麵攤,只好點一碗最便宜的45元陽春麵。

楊曉華說,當時他珍惜地慢慢吃、把麵吃完,結帳的時候老闆娘問起楊曉華的職業,老闆娘覺得做保險很好、可以幫助很多人,失意的楊曉華當下很激動,覺得客戶終於要出現了,但老闆娘卻已經規劃好了完整保障,而且還是跟他自己公司的經理投保,讓他當場心涼了一半,眼淚也開始打轉。

但老闆娘卻在楊曉華轉身離開前,對他用台語說「年輕人,一枝草一點露,10幾年前那位經理跟你現在一模一樣,只要堅持一定會成功的」,楊曉華笑道,聽老闆娘講完那句話之後,他轉身說了謝謝快步離開,忍在眼眶中的淚也掉了下來。


▲受貴人鼓勵,楊曉華對待每一位客戶都更加用心。

有了老闆娘的鼓勵,楊曉華持續堅持掃街,他的第一個客戶,是一位服飾店老闆娘。楊曉華連續一個月、每天登門拜訪,卻每次都被服飾店老闆娘不斷趕出門,直到第30天,老闆娘才給他機會,聽他講1分鐘的保險介紹,他也因此成交了第一張保單。當時的他深刻的了解到,努力還是會有效果,只是看自己夠不夠努力。

堅守四大相信 讓美好的事情發生
對於楊曉華來說,從事保險業有四大相信。第一是「相信保險」,相信保險有正確的意義跟功能,可以幫助每一個家庭跟個人,是社會的安定力量。第二是「相信公司」,公司會提供良好訓練,在成長過程每一階段都會提供足夠養分,讓自己可以獲得成長。

第三就是「相信主管」,楊曉華說,在他的保險生涯當中,主管一直以來都是非常重要的人。第四就是「相信自己」,只要堅持不懈、努力到底,就可以讓美好的事情發生。

在服務客戶過程,楊曉華認為,最重要的是「將心比心、同理可證」,我們喜歡別人如何服務自己,就要用那種態度去服務別人。在幫客戶做風險管理與財務規劃時,都要設身處地為客戶著想,從各家商品中挑出最好的建議組合給客戶,打造最完美的方案,而且要隨著客戶人生階段的不同,隨時幫客戶調整。

FinTech趨勢像匹馬 掌握才能成功
楊曉華也分享讓自己不斷向前的動力,他認為,每一階段有不同挫折很正常,但遇到挫折時想法很重要,碰到挫折就轉化成養分,保留在逆境成長的心態,或是努力提升自己的境界,而且不要忘記初衷。在帶領團隊時,重要的是培養新人對保險的正確看法與想法。

▲楊曉華在帶領新人時特別重視觀念與態度的傳承。

這次疫情關係,讓業務員與客戶的見面次數變少,加上新科技的發展,讓業務員面臨被機器人取代的危機,但楊曉華認為,科技是趨勢,而趨勢就像一匹馬,在馬後面追一定永遠追不上,只有掌握趨勢、坐上馬背,才會變成「馬上成功」。

楊曉華也認為,科技雖然可以幫助業務員縮短處理繁瑣事情的時間,但是沒辦法把客戶現階段想法、過程,做很好的理解分析,人與人之間是有溫度的互動,溫度不會被機器取代。就像煮菜一樣,機器只能算甜度幾分、鹹度幾分,但還是需要人去品嘗才知道是否美味,所以業務員必須要真誠、專業、用心,用溫度去打動客戶。

2020年亞太保險獎英雄榜:https://www.ifpa.org.tw/apfinsa/1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14
從組織發展談增員 贏得年輕人的10要領 悲痛是最好的養分 童潤蕙因父親罹癌蛻變成保險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