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務交流 > 信心補給 > 團隊運作

心靈雞湯

2020/07/16

視悲痛為禮物!好友遭酒駕撞殘 激發劉長旭成保險菁英

劉長旭的朋友因為車禍造成終身不良於行,這事件的衝擊讓從事保險銷售的他下定決心要比風險更快到達客戶身邊。
瀏覽數:29136

文/新聞編輯中心

成功的業務員往往能正向看待親身經歷的悲痛,並激發出驚人的業務力!剛拿到首屆亞太保險獎「傑出保險菁英」肯定的磊山保經業務總監劉長旭,曾因擔任消防員的大學好友遭酒駕撞殘而震驚悲痛,最後認定這是上天給他的禮物,從此化悲憤為力量,秉著要讓自己永遠比風險更快到達客戶面前的決心,闖出自己在保險領域的一片天。

好友的意外 改變了台灣酒駕罪責
2011年底某個平常的夜晚,一位年僅27歲的女性消防員正在執行勤務時,忽然遭到一輛廂型車當場撞飛,事後造成這名消防員左腿截肢,駕駛是酒駕肇事。在輿論譴責酒駕的氛圍下,立法院當時馬上修法,將酒駕改成刑事責任,此事因此改變了台灣酒駕行為的罪責,也改變了劉長旭的人生觀。

這位女消防員是劉長旭大學時期很要好的朋友,兩人學校畢業後,劉長旭選擇到台北加入保險業工作,與這位好友沒有再特別聯絡,之後就發生震驚全台的意外事件。

劉長旭回憶,當時看到各大報頭版的車禍消息後,「瞬間嚇傻了,沒想到我們是以這樣的方式重逢。」劉長旭更發現,原來他的好友除了公保以外,身上一張保單都沒有,他估算了一下,一支義肢要價超過百萬元,而且一支只能用7、8年,即使事後朋友拿到了上百萬元的撫恤金和各界捐款,當錢用完的時候,她也得一輩子坐輪椅。

劉長旭坦言當時很自責,沒有在擔任保險業務員後嘗試聯繫她,「完全違背了一個身為保險從業人員的使命,眼睜睜的看著身邊的人,因為風險的發生而一輩子辛苦難過。」他也因此整整一個月沒辦法工作、睡不好覺。

後來樂觀的他,把這件事情當作是上天給他的禮物,之後也告訴自己,這輩子不要再讓這樣的事情發生,永遠都要比風險更快到達客戶面前,做好每一個該做的事和確實拜訪,就算客戶拒絕也沒關係,至少夜深人靜時,能夠問心無愧。

熱於交友 保險業成「一生天職」
事實上,劉長旭從小的志願,就是要做幫助別人的工作,高中時因為想要當社工,大學順利考進中正大學社福系。後來才發現,社工必須理性判斷資源怎麼分配,不能跟個案有太多感情上的交流,射手座的他卻又喜歡交朋友,希望自己除了幫助別人之外,還可以跟對方成為相知相惜的朋友,因而驚覺原來社工不是他真正想做的事情。

大學畢業後,劉長旭因緣際會到台北上了三天的保險新人基礎課,發現很多保險先進都是從各行各業轉到保險領域,這些人不僅幫助客戶完成夢想,也與客戶成為很好朋友。當下讓他決定要加入這個領域,甚至認定了,保險就是「這輩子的天職」。

能在保險業界開創一番天地,其實劉長旭花了很大的心血。當了業務員之後,他才知道這行業本來就充滿波折,不能期望去談就會有收穫。從新進人員開始,他就在工作心態上,有了一定的覺悟。

他認為,做業務初期是「重收穫、不重感受」,就算被拒絕,哭過、沮喪過之後,下一步就要去想可以從這次經驗學到什麼。新人不是拿到業績,就是得到能力,所以他也經常鼓勵夥伴,被拒絕是好事、談成功也是好事。

正向思考 堅守三大成功態度
他也強調,「正向思考的意義要被正確表達」,當負面情緒來到時,應該要把情緒有效轉換、做該做的事情,將挫折轉為「我可以做什麼」,而不是一直沉浸在低氣壓當中。

劉長旭更透露,他的成功除了努力,還有三個重要的態度,第一是對客戶、對工作、對公司都有熱情,因為有熱情才能感染別人;第二是信心,如果新進人員對自己沒有信心也沒關係,要對你的公司、團隊、主管以及培訓有信心,只要有熱情、有信心,基本上就會完成一些人生目標。

最後,一定要懷有感恩的心。如果不懂感恩,只有熱情跟信心就會容易驕傲。「要知道成功是透過很多人的幫忙,懂得感恩成功就會更長更久,也會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無懼AI 持續挑戰亞太保險獎項
面對AI時代,劉長旭並不擔心,他淡定的說,保險是一種對人的行業,人跟人之間的溫度無法被取代,只有深入了解客戶的期待和擔心,讓客戶感到「我很了解他」,才能夠推薦給客戶最適合的保單,這是AI無法承接的工作。

對於首次舉辦亞太保險獎就能拿到會員資格,劉長旭感到非常榮幸,他堅定地說,「事情只要開始就不會停止!」,未來也會持續挑戰下去。接下來的目標,除了保險個人獎之外,也希望拿到領導獎、讓團隊更多人獲得獎項的肯定。

2020年亞太保險獎英雄榜:https://www.ifpa.org.tw/apfinsa/1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從組織發展談增員 贏得年輕人的10要領 悲痛是最好的養分 童潤蕙因父親罹癌蛻變成保險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