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務交流 > 銷售技巧 > 精選心法

業務必讀

2021/10/21

客戶數據的企業化管理

基本客戶細分 - 四項限圖 (圖/好險網)
瀏覽數:4198

文/好險網數據中心

取得客戶數據其實超級簡單,你只要做好第一步 ——「 客戶細分 Customer Segmentation」


簡單客戶細分法

如何判斷一位潛在客戶的優先度高於另一位? 如何找出舊客戶中可能再次購買的人?客戶細分類將協助解決這兩個問題,而細分好的客戶透過"數據取得"則可進一步掌握投保興趣。   

客戶細分的方法有很多,如上方的四象限圖,除了直接採用這種分類法之外,個人化的分類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可以根據業務個人談單習慣或是業務需求建立自己的分類標準,像是和客戶的熟悉度、認識的管道、性格、成交過的商品等,分類做得越用心,在後續的管理和成功率也會提高。

客戶細分的實際操作方式

說到資料管理最基本的工具就是各種表格,除了記錄客戶基本資料,還可以增加上述客戶細分的分類,就可以快速地利用篩選器找出想進一步經營的客戶。

另外我們天天都會使用的通訊軟體,像是LINE、Messenger、Wechat、Whatsapp等等,也是和潛在客戶保持聯繫很方便的管道。利用客戶細分的概念重新編輯好友名稱,加上軟體內建的搜尋功能,也能讓客戶分類管理事半功倍。以下以LINE為例。

編輯好友名稱。利用上述的「客戶分類」,將LINE好友名稱加上ABC三種分類。LINE的搜尋功能可以針對好友名稱、訊息、群組名稱搜尋,篩選出要溝通的特定客戶。

 

準客戶生態圈

學會了客戶細分與管理原則,就可以利用準客戶生態圈的工具,根據不同類別的客戶傳送辨識型文章來完成標記,產出特定用戶的閱讀數據。使用好險網"準客戶生態圈",不用瞭解SPSS、SaS、Google Analytics、FB、LINE後台等等統計分析或數據工具。只要單純透過"辨識型文章分享"功能,分享一次文章,便自動開始累積數據,完整追蹤該客戶閱讀好險網文章的所有軌跡,由客戶對文章的偏好瞭解投保興趣。

  • A級客戶: 建議每2到3天,發一篇"辨識型文章分享",直到客戶同意
  • B級客戶: 建議每周發一篇"辨識型文章分享",直到客戶同意
  • C級客戶: 建議每月發一篇"辨識型文章分享"

                     

 

辨識型文章使用方法

觀看教學影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3
「增員冠軍」用KASH賺到CASH 曾素琴3秘招翻轉團隊業績 頂尖壽險業就靠這2點 拉抬銷售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