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身心準備 > 身體素質
2019/08/23

獨子照顧九旬巴金森氏父 5年燒光458萬

魏忻忻
瀏覽數:28102

照顧者:胡哥/家中獨子,照顧九旬老父,父親跌倒後住進安養中心5年

 
一切都是由一次跌倒開始的。
九十二歲的老爹早有巴金森氏症,跌倒後顱內出血,得要有人照顧。我要工作,家裡只有我和老爹,也只有請外勞或送養護機構。政府的居家服務,一天只來一小時,也就不用考慮了。
 
家裡太小沒地方給外勞住,也沒有無障礙設施,只好送機構了。
老爹擔心讓我多花錢。我哄他:「你是老兵,政府出錢照顧你啦。」其實我就是那個「政府」。
選了離家半小時的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我查過,是大台北地區最便宜的,四人房一個月只要三萬九,伙食全包。我天天去看他,陪他吃飯。
 
護理之家不是家,更像是醫院。很多家屬天天去,都熟了,有人會抱怨,翻身拍背不確實,餵飯餵得很趕,我覺得這些都很難改善,照服員一對多,那麼多老人要處理,你吃得慢,她沒時間等你;除非你請外勞,一對一。我一直在想,如果當初再多花一筆錢請外勞,我爸是不是不會退化得這麼快?
 
這些都不會有答案,我也只能做當下最好的選擇。老人家狀況說變就變。突然他就吞嚥困難,再後來,吸入性肺炎,從此,他不是在醫院,就是由護家往醫院的路上。
我算過,他不斷從護家送急診、住院,五年重演21次;插管(氣管內管)搶救五次。也是這個時候開始,我的薪水從小透支變大透支。
 
住院得付兩人房差價,一天兩千元,看護一天也是兩千,一住院就一個月多花十二萬;住院期間,護家的錢照付,三萬九,只是會扣伙食費還給你,一天拿回兩百八。好吧,不無小補。
醫師說,白蛋白偏低,要不要自費打白蛋白?當然要啊。一次打三瓶,一瓶快兩千,六千又沒了。我爸連血紅素都低,醫師說要照胃鏡,才能確定是不是消化道出血。
 
九十多歲老人家,要這麼折騰嗎?不要照了。好,那胃藥就得自費,這算小錢啦。
一次住院就衰弱一次。從兩星期可以出院,到一住就兩個月。從第一次住院,他就開始插鼻胃管,灌牛奶;最後兩年半,連牛奶都不容易灌了,得用feeding pump(灌食幫浦),加上feeding bag,一個月大概六千吧。
 
有一次看護跟我說:「你不要再跟你爸說『我明天再來看你』了,這樣,他會等你,他要走,也走不了。」
她說,「要不要走安寧(緩和醫療)?」至少,在安寧病房,不用病房費,我也不用請看護,安寧護士會弄好好的。
看他連咳痰都沒有力氣,真的是我拖住他嗎?還是我是為了省錢才讓他去安寧的?我非常煎熬。
 
現在,一切都過去了。我爸也走了半年。他走了,我的錢也光了。你說我的老後嗎?我沒有小孩,現在也沒有力氣想那麼多,這到時候再說吧,反正像我這樣遭遇的人很多啦。對政府,最好給人民「顧老假」,家庭不一定會有小孩,但一定有老人,對不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70
護理之家、養護機構、安養機構差異在哪裡?一張圖表告訴你 6張圖讓你懂「勞保失能給付」 弄錯請領順序小心少領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