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0/07/31

李登輝糖尿病纏身30多年仍享高壽 就靠這一招

李登輝於7月30日晚間過世。(圖/翻攝自李登輝臉書)
瀏覽數:8343

文/李瑞瑾

前總統李登輝於7月30日晚間病逝於台北榮總,享耆壽98歲。李登輝生前患有多項慢性疾病,其中糖尿病更是影響了他30多年,但透過遵從醫生指示,李登輝將血糖控制得很好,還獲醫生稱讚是「最聽話的病人」。

李登輝於60歲時就罹患糖尿病,曾經拍衛教短片向大家宣導聽從醫生指示控制糖尿病的重要。他說,自己是糖尿病30多年的病友,但因聽從醫生指示,每天吃飯前和睡前按時注射4次胰島素,加上控制飲食、每天運動、量血糖,就能擁有健康快樂的生活。

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維持在10%上下,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2016-2019年的糖尿病盛行率為9.82%,較2015-2018年的9.1%有所增加。日前健保署公布2019年前10大燒錢疾病,第二型糖尿病(因後天胰島素功能逐漸衰退造成)治療費用高達308億元,僅次於慢性腎臟病的533億元;然而,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患者當中,也有46%的新洗腎患者是因糖尿病控制不佳導致腎臟病變

糖尿病是一種發生率高的慢性疾病,如未好好控制,身體長期處在過高的血糖狀態,那麼高血糖將會造成全身血管、器官的傷害,如:失明、腎臟病變、心血管疾病、心臟病、中風或足部潰爛面臨截肢,嚴重甚至死亡

 

施打胰島素是目前控制糖尿病的主要治療方式,一般注射頻率為三餐前+睡前總共4次,目前胰島素和針頭都有健保提供給付。至於注射胰島素前要測血糖的血糖機及試紙就需自付,血糖機大約4~5千元,試紙則大約20元。

對於不想時常挨針注射,又希望可以穩定控制血糖的病友,則有胰島素幫浦可選擇,這種注射治療就需要完全自費,主機約在20萬元左右,軟管一條約5~6百元,三到五天需要更換一次,一個月下來的花費就需要5、6千元。

《延伸閱讀》

汗管瘤8年賠172萬嚇到 保險公司改認定整型不再全賠

百億神單再一張!6月賣最好的保單出爐

李登輝靠12支血管支架救命 最先進一支13萬得自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