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2021/10/06

憂鬱症已成文明病 自費新療法一次5萬得靠保險

憂鬱症被WHO列為世界三大疾病之一。(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0459

文/李瑞瑾

憂鬱症已成為現代文明病之一,世界衛生組織(WHO)今(2020)年也將憂鬱症列為世界前三大疾病。傳統治療方式以服用藥物為主,但現在也有以磁波刺激大腦活化的經顱磁刺激術,可以明顯降低憂鬱傾向,但健保並未給付,一次療程也不便宜。

經顱磁刺激是利用暫時性的強力高磁場去引發腦細胞的電流傳遞,調節大腦中的突觸活動。並以磁脈衝刺激大腦主管情緒區域皮質神經元,以釋放血清素等神經傳達物質,活化原本功能低下的區域,改變皮層神經元活動,進而活化大腦,改善憂鬱症狀,及達到抗憂鬱效果。

中醫大新竹附設醫院指出,67歲的彭姓病患發生車禍造成頭顱骨折顱內出血,到他院開刀在加護病房9天,出院後,左手腳沒力,臥床半癱,記憶力嚴重受損。求診中醫大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睿正,陳睿正表示,彭姓病患因為雙側額葉受損,無法正常行動、情緒嚴重低落,吃了抗憂鬱症藥物後還是無法改善。

 

醫療團隊以經顱磁刺激術,不同於傳統的磁波方向與參數,約1個月20次的治療。彭姓病患者表示,發生車禍後無法睡覺,心情壓力大,脾氣變的低落易怒,經過經顱磁刺激術,「身體是我的,治療兩天後可以明顯感受到改善。 」

彭姓病患的女兒表示,爸爸開完刀,連續35天都睡不著,情緒不佳,但是做完兩次治療可以明顯感受到爸爸心情比較開朗,從「一度無法面對人生」的爸爸,變成「爸爸回來了。」手腳的力氣也慢慢恢復,她接著說:「腦傷的病患苦,家屬也苦,如果一個治療讓病患得到舒緩,家屬也比較放心。」

陳睿正指出,經顱磁刺激是一項無侵襲性的嶄新治療方式,但磁刺激治療須依據患者腦部情況調整不同治療方式,因此治療方式選擇非常重要,也希望此新穎的技術能輔助舊有治療的不足,嘉惠更多病人。

目前經顱磁刺激術單次治療為5,000元,每一療程通常為二周、10次治療,一次療程需要花費5萬元,屬於門診手術,在台灣尚未有健保給付、必須全額自費,另外像是憂鬱症的心理諮商、精神治療等,費用也不便宜,民眾可以檢視醫療險的保障是否足夠;另外,若符合重大傷病卡項目當中的「慢性精神病」資格認定,也可以申請重大傷病卡證明,符合重大傷病險的理賠條件,取得一次性保險金理賠。

《延伸閱讀》

佯裝自撞手殘詐領保險金 保險人員扮柯男跟監揭穿不法
5大常見疾病治療費用年燒10萬以上 完整保單規劃要趁早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42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