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7/10

理賠文件符合三條件 拍照上傳可立即啟動賠付流程

金管會開放線上上傳理賠文件就能啟動保險賠付流程。(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330

文/李瑞瑾

台灣人壽日前已申請理賠影像送件業務試辦,試辦期滿之後,金管會也於近日同意開放其他家保險公司辦理相同業務,希望能將保險的平均理賠天數減少至少一天。

人身保險理賠影像送件業務,指保戶可以線上提出理賠申請。保戶先將理賠文件影像傳送到保險公司建置的專屬網站上,再於10日內將理賠文件正本繳回保險公司。保險公司可以先依據所收到的理賠文件影像進行理賠受理、審核並完成理賠服務

申請理賠影像送件必須符合四項條件,第一、申請險種以住院醫療費用保險以及傷害醫療險(日額型、實支實付型)為限;第二、每筆理賠金額需在10萬元以內;第三、事故無須進行理賠調查,實支實付醫療險限住院且不須正本收據

若是不符合條件的理賠申請,還是需要保戶繳回正本之後才會啟動案件賠付流程。另外,作業規範也規定,如果保戶未如期繳回正本,或是經查偽造文件,以後就不能再使用這項服務。

另外,本項業務由壽險業者總公司的理賠部統一受理,但國外業者的在台分公司不在此限。

規範也指出,業者應每半年定期檢討,達成「理賠正確率不低於傳統理賠申請」,「平均理賠天數少於傳統申請流程至少一天」,以及「正本繳回率達100%、未繳回者啟動調查機制確認文件真實」等三大條件,未達成條件業者應該研擬具體改善計畫提報董事會。

《延伸閱讀》

這也行?國壽前業務員自製定存單 誆騙保戶2,430萬元
年金保險是什麼?推薦關鍵5問,讓你退休試算、解約不煩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