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2020/07/30

你有嗎?壽險業百億神保單揭曉 上半年只有這一張

上半年百億神單恐怕只有一張,而且還是2019年底就已停售的保單。(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103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壽險百億神單 上半年僅一張

在金管會強力監督、市場利率走低,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三大利空衝擊下,壽險業今年吸金力道相對薄弱,上半年百億神單恐怕只有一張,而且還是富邦人壽2019年底就已停售的保單,保費遞延到今年,約106億元,其餘公司只有台灣人壽有一張美元利變壽險上半年最接近百億元。

2019年共有21張銷售逾百億元的「神單」,甚至有單張全年銷售就近340億元,全年賣超過200億元的保單去年就有五張,主要是有年年還本的美元利變壽險、新台幣利變壽險、新台幣還本終身壽險、年年提解的類全委投資型年金及連結目標到期基金的投資型保單。

且去年上半年就有11張保單銷售破百億元,在21張神單助攻下,去年全年新契約保費1.27兆元,已比前年衰退7.6%;今年上半年幾乎沒有現售的百億神單,只有一張是富邦人壽的六年繳費、年年還本終身壽險,因為是固定利率,去年已銷售214億元,還有百億元保費來不及進帳,遞延到今年首季,成為2020年銷售最佳的單張保單

剩下各公司前五月銷售最佳的是台灣人壽的躉繳美元利變增額終身壽險,約86億元,6月雖有「一點點」停售效應,但推估上半年約96億元,與百億神單差一點,7月1日因死亡保障門檻上路,改由新保單接力,也無法繼續挑戰百億門檻

也就是說,扣除富邦人壽去年停售的保單,2020年上半年應沒有百億元的神單,下半年在責任準備金利率新台幣降1碼(1碼等於0.25百分點)、美元降2碼,且死亡保障門檻、宣告利率平穩機制、保單契約服務邊際(CSM)不得為負、通路佣金明確化等機制同時上路,市場及各銷售通路仍要適應下,下半年出現百億元神單的機率亦不高。

今年上半年新契約保費恐連5千億元都達不到,比去年同期衰退三成以上,全年恐怕無法有1兆元的新契約保費,壽險業界從年初估新契約保費衰退20%,目前已估年減30%,全年極可能出現9~11年來的新契約保費新低。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促進轉型!簡易壽險下半年也吹寒風 蘇揆要郵局少賣保險

多項新藥納入健保給付 血友病患者月省40萬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