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7/03

金管會再出手整頓保險業 安聯人壽等3家業者遭罰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任後,已處分5家保險業者。(圖/資料照)
瀏覽數:31437

曾旺/新聞編輯中心

7月保險新制上路後,保險業者競賽告一段落,金管會也開始整頓違法銷售行為。安聯人壽在對往來保險代理人及其業務員招攬管理上,未見有效管控機制,遭罰60萬元;怡和保經與韋萊韜悅保經也因再保險經紀業務瑕疵分別處40萬元及20萬元罰金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任後,已處分5家保險業者,包括保誠人壽、台銀人壽、安聯人壽,怡和保經及韋萊韜悅保經,保險業也是所有金融業處罰最多的業別。

金管會表示,安聯人壽對於往來保險代理人及其業務員的招攬管理,未見有效管控機制,不利於確實要求往來保險代理人的業務員詳實填寫招攬報告書,有礙健全經營之虞。

另外,安聯人壽核保時也未落實查證保戶保費來源、收入、財務狀況,及瞭解保戶保險需求及適合度,與保險法有關保險業招攬及核保理賠辦法規定不符。因此,核處罰鍰60萬元,並予以糾正。

怡和保經因為未落實依規定區隔部門辦理保險經紀及再保險經紀業務,核與保險經紀人管理規則不符。且怡和保經辦理再保險經紀業務時,有於保險單生效日後,才取得再保險人確認承接再保險的書面確認者,與保險經紀人管理規則也不符。因此,核處2項限期1個月改正,併處罰鍰40萬元。

韋萊韜悅保經辦理再保險經紀業務,也是在保險單生效日後,才取得再保險人確認承接再保險的書面確認,與保險經紀人管理規則不符,核處限期1個月改正,併處罰鍰20萬元。

《延伸閱讀》

▶虧大了!銀行勸辦千萬房貸買保單養老 手續費被收220萬元
▶優!金管會公平待客評核出爐 8家產壽險公司上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2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