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7/01

保險新制上路! 利變保單成壽險業首戰 宣告利率開打

保險新制今日正式上路。(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744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壽險D-Day到 宣告利率掀保密戰

7月1日壽險的D-Day正式來臨,各家壽險公司都已擬定作戰計畫,並視為最高機密,初步探知台灣人壽決定大升息,躉繳及二年繳費美元利變壽險宣告利率達2.95%,美元理財型由2.6%拉高到2.8%,美元保障型最高宣告3.25%,先搶一些業績保底,應是7月宣告最「亮眼」的公司。

南山人壽則調降新台幣利變壽險宣告利率10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百分點),但調升美元保障型保單,由舊有3%拉高到3.05%,富邦人壽亦是調升美元保單宣告利率,理財型可能到2.9%,保障型則是到3.05%,但新台幣保障型則由2.05%降到2%。

各家公司都在觀望龍頭國泰人壽的動向,但國壽高度保密,只確定美元利變保單7月一定會降宣告利率,理財型極可能跌破3%,但保障型應該還在3%以上,國壽表示,6月投資級公司債利率都降到3%以下,7月宣告利率必須反應真實市場投資狀況,美元保單宣告利率一定會比6月來的低。

另外,如中國人壽、新光人壽則暫不調整,先保持6月的宣告水準,再觀望市場狀況。

7月1日壽險「五指山」正式壓頂,即責任準備金利率,新台幣保單降1碼(0.25百分點),美元保單則降2碼,即保費會調漲;死亡保障門檻上路,保戶一定要花錢買保障,影響儲蓄險的內部報酬率;宣告利率平穩機制,即宣告儘可能反映所投資的債券利率,並要增提20%保留盈餘;保單契約服務邊際利潤(CSM)不得為負,不得再賠本吸金;通路佣金等強化監理,銀行通路將更被緊縮

上半年已衰退三成以上的新契約保費,預估在7月1日後,可能影響更大,市場需要一段時間適應,但保費懸崖恐難避免,各家壽險公司要兼顧面子、裡子,要留住業務員、銀行及保經代通路,就必須推出具競爭力的保單及佣金制度,但又要對金管會交待,避免被「盯上」。

因此7月宣告利率各家公司都在觀望,既希望有競爭力,又不希望當出頭鳥,大部分公司試水溫意味濃厚。

保險區塊鏈聯盟 上線
保險區塊鏈聯盟將上路試辦。由11家產壽險公司合組的「保全/理賠聯盟鏈」,7月1日將開始試辦,保單要保人可辦理線上資料變更,及受益人可在線上辦理健康險與傷害險的醫療理賠,只要向11家中的一家申請,資料馬上連動到其他亦有承保同一要保人或被保險人的保單,可大幅節省保戶的申請時間

富邦人壽表示,此聯盟意味著台灣保險區塊鏈技術大躍進、進入嶄新紀元。

由於是先試辦六個月,確定沒有問題,才會繼續擴大範圍,而11家先導保險公司即新光人壽、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元大人壽、中國人壽、全球人壽、第一金人壽、國泰產險及富邦產險。

壽險公會也表示,保誠人壽、三商美邦人壽、遠雄人壽、安聯人壽、中華郵政、友邦人壽、法國巴黎人壽及安達人壽等亦已表達試辦啟動後將陸續加入的意願,即未來聯盟鏈上會有更多公司,涵括大部分的保單。

壽險公會指出,這個使用區塊鏈技術搭建的聯盟鏈,以單一申請、文件互通的方式,民眾只要在聯盟的其中一家保險公司線上辦理保全契約變更,資料就會推播通知同一保戶在線上其他10家保險公司的保單,所有資訊將同步更新,理賠同樣適用,保戶可省下一家一家保險公司申請的時間,也不會漏掉哪一張保單忘了變更或申請

其次是以分散式儲存驗證的高安全特性,將保戶的申請紀錄加以存證,以作為爭議發生時之舉證,有效保障其保險權益。

聯盟鏈第一階段試辦的範圍即就是要保人辦理保單變更地址、電話及電子郵件等保單保全業務,及受益人辦理健康險(醫療險)、傷害險(即俗稱意外險)的醫療理賠,但團險與旅平險則排除在外。

壽險公會強調,這次的試辦只是起點,未來在金管會政策支持及業者共同配合的情況下,在共享平台的架構上,會逐步發展各項金融科技業務,讓保戶可有更好的服務感受。

(工商時報/文: 彭禎伶)

《延伸閱讀》

▶被保險人不能隨意變更 夫妻離婚也沒得改

▶7月保險新制再添2項 郵局及Gogoro可賣產險、開放網保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