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長照險

重大傷病險

2022/11/28

安心退休準備千萬元才夠 網點破一現實:遇這情況5年就花光!

多數人都認為退休金至少要千萬元才夠,但也有網友提醒,若是罹患癌症一年200萬元的開銷只能撐5年。(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7936

現代人老年之後都要靠自己,大多也會提前開始準備退休金,但對於「有多少錢才能退休」,卻是大家一直以來都很疑惑的問題。多數人都認為,退休金至少要千萬元才夠,但也有網友提醒,若是罹患癌症,一年200萬元的開銷只要5年必花光!因此網友普遍建議準備要退休的人,應該先檢視自己的健康醫療險保單規劃是否完善,否則準備好的退休金隨時可能被醫療、長照費所侵蝕殆盡。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存錢公社》發文詢問「身上有多少存款才能比較安心退休」,引起下方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厭世感嘆「父母還在,小孩還小,不敢想退休二字」、「領低薪工作,預計工作到死都無法退休」、「想退休就退休 ,沒錢繼續上班」。

雖然有部分無奈的網友表示不敢退休,但還是有不少網友認真給予建議。他們大多認為退休準備金最低門檻落在500萬元~800萬元之間,更多人是覺得要到1,000萬元才夠。

若以每月現金流來估算,網友建議一個月至少要準備3萬元,若有5萬元就可以比較安心,也有很多人提醒,必須要有部分是被動收入,不能全靠主動收入支撐。

網友表示,「當你的『被動收入』超越『主動收入』的時候,就可以考慮退休了」,還有人直言,「一間房子+800萬+齊全的健康險保單」、「至少700萬,而且前提是必須要有自己的房子」。

必須認清的是,退休生活除了看日常開銷之外,還得留意老年後身體狀況不佳的難題。有網友提醒「老時疾病纏身,費用也要估算進去」、「長照醫療加一加價格驚人」、「之前有人說退休要1,000萬,不過,那是你沒有生病的前提」、「大部份人都設1,000萬左右,萬一得個癌症一些醫藥費看護費等等一年粗抓200萬5年就花光光了」。

為了避免退休金被醫療開銷侵蝕,透過保單轉嫁疾病風險很重要,像是醫療險、癌症險、重大疾病、重大傷病險等,都能填補龐大醫療費用的風險;除此之外,老年人照護需求也逐年攀升,政府提供的長照政策助益有限,這時候就需要長期照顧險來包辦。這些保險的保費多寡、核保與否,都與體況、年齡息息相關,民眾一定要及早進行投保規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2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