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旅平險

2020/08/01

暑假剩一半!搶國旅 3種旅遊險差異一次看懂

暑假出遊還是要小心風險。(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985

文/李瑞瑾

疫情悶了民眾大半年,本來就是旅遊旺季的暑假今年人潮更爆炸,出門遊玩之前也需替自己做好風險考量,才不會出門遊玩還遇到事故掃了興致。與旅遊相關的保險有三種,還有平常刷信用卡獲得的保險,這些保險有何不同,一次帶大家看懂。

旅遊平安險

旅平險由旅客自行選擇是否投保,主要是針對人身的保障,理賠範圍含意外身故、失能、傷害醫療以及突發疾病的醫療費用等。民眾投保前了解保單條款很重要,有哪些除外條款、限制會不予理賠,都要事先比較,也要注意保障額度是否足夠,以免選到不符合需求的產品。

旅遊不便險

相較保障人身安全的旅平險,不便險的保障範圍是航程當中某些事件造成的損失。針對如班機延誤、取消、改降,行李延誤、受損,現金被盜、信用卡盜刷,以及行程縮短或取消...等情況做理賠。

以前民眾大多都是在出國旅遊的時候才會投保不便險,但如果以國旅來說,尤其要赴離島旅遊,也很可能遇到氣候不佳造成的航班取消或延誤,而且暑假又是颱風旺季,很容易影響飛機起降,現在也有更多產險業者推出國內的旅遊不便險。

刷卡買票的旅遊險

現在刷信用卡買機票或是支付八成以上旅行社團費,有不少銀行就提供旅平險以及不便險保障。這種刷卡附的旅平險,保障時間通常僅限搭乘運輸工具的期間內,到達目的地之後的保障就得自行規劃。

不便險的保障也各家不同,主要保障內容是在班機、行李,刷卡之前可以多比較之後再決定要刷哪張卡,不足的額度也要靠自己規劃補漏洞。

旅行責任險

旅責險是旅行社是根據法規投保的責任保險,只要旅行社出團都會投保。旅責險的被保人是旅行社,當發生意外事故,旅客向旅行社請求損害賠償時,由保險公司負責賠償保險金給旅客。保障涵蓋範圍有意外身故、失能、意外醫療、證件遺失賠償等。

要注意旅責險的損害賠償請求權人,限於旅客自己或其父母、子女、配偶,如果是兄弟姊妹則無法請求賠償。

 

《延伸閱讀》

汗管瘤8年賠172萬嚇到 保險公司改認定整型不再全賠

李登輝糖尿病纏身30多年仍享高壽 就靠這一招

百億神單再一張!6月賣最好的保單出爐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