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06/08

百萬人塞爆系統!首日搶領紓困僅4.8萬人成功 勞保局教戰1招免排隊

勞工生活補貼1或3萬元開放首日僅4萬8,742人成功登錄,將會盡快審核撥款。(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5530

文/紀佳妘

行政院紓困4.0方案擴大現金補助範圍及對象,勞動部發放勞工生活補貼1或3萬元,給投保在職業工會的自營作業者與無一定雇主的勞工,昨(7)日開放線上登錄,沒想到短短6個小時就湧入百萬人次,造成網站「大塞車」,根據勞保局統計,首日共有4萬8,742人成功登錄,將會盡快審核撥款

勞動部今年提供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生活補貼措施,補助對象須符合4項條件,一為中華民國國籍;二為110年4月30日已在職業工會參加勞工保險;三為108年度個人各類所得總額未達40萬8,000元;四為未領取交通部、文化部或其他機關相同性質補貼、補助或津貼。

至於發放金額則以「投保薪資」而定,其中勞工保險月投保薪資未超過2萬4,000元的勞工發給3萬元;月投保薪資超過2萬4,000元,也就是月投保薪資等級2萬5,200元以上的勞工發給1萬元。

▲勞工生活補貼線上登錄目前仍須排隊等待。(圖/翻攝自勞保局官網)

勞保局表示,今年度符合補貼資格的勞工約有185萬人,加上許多不確定是否符合資格的民眾也同一時間上網查詢,導致開放第一天登錄,就出現系統塞車的情況,建議非本次勞工生活補貼對象或暫無急需辦理業務,請盡量避免進入勞保局系統進行查詢作業,讓「上線登錄的系統流量讓給有急需的勞工朋友」。

勞保局指出,由於這次線上登錄期間從昨天開始,一直到7月5日為止,因此在這段期間登錄都「有效」,因此晚幾天再登錄,領取勞工生活補貼的權利也不會受到影響,呼籲沒有急需的民眾,分流線上登錄,網路不塞車。

目前共有2種方式可線上登錄查詢,第一種為不需要插卡的「健保卡卡號+戶口名簿户號」方式登入系統,另一種則為「自然人憑證及讀卡機」登入,勞保局說,由於免插卡的方式須經過驗證程序,容易出現網站塞車的現象,反而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就能即刻辦理免。

也就是說,還沒申請成功或準備要申請生活補貼的民眾,不妨使用「自然人憑證」的方式登入,不僅免排隊等待,系統也不卡卡,是一種比較快速完成線上登錄的方式。
 

▲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生活補貼措施,申請資格、領取方式一次看。(圖/翻攝自勞動部官網)

‧「勞工生活補貼」申請請點這

‧「勞工生活補貼」線上教學影片請點這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數十萬人受惠!有保打工族1~3萬紓困金全領不到 勞動部將補發每人1萬元

被紓困排除在外!數十萬保險業務面臨斷炊 急呼請求金管會爭取納入補助

疫情害慘!前4月壽險業務員一口氣銳減逾6千人 跌破39萬人大關

無保者看過來!1-3萬紓困金怎麼發、如何申請 一文全掌握

85萬人搶領3萬紓困金!2種登錄方式一次看 最晚申請日期曝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42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