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1/24

上下班遇車禍、職災老闆拒賠怎麼辦 搞懂3件事別跟荷包過不去

工作難免會受傷,但不少人對自身權益卻霧傻傻,快來一次搞懂職災如何認定及申請,別與自己的錢擦身而過。(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990

文/紀佳妘

工作難免會受傷,但不少人對自身權益卻霧傻傻,面對職業災害有3個問題最常見,包括上下班途中出車禍算不算職災、領老年給付後重返職場是否還能加保職災保險、公司不願協助申請職災怎麼辦等,快來一次搞懂職災如何認定及申請,別與自己的錢擦身而過。

1.領過老年給付後重返職場,還可以參加職災保險嗎?

依照規定,勞工如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不得再參加勞保。不過,勞保局表示,如果再從事工作,得由雇主以「自願投保」方式幫勞工參加職業災害保險;如是職業工會會員已領老年給付後,再重返職場,且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得由職業工會辦理參加職災保險。

 

2.工作受傷後,公司卻不願協助申請職災怎麼辦?

一般來說,勞工因執行職務而致傷害或職業病,由於不能工作,拿不到原有薪資,正在治療中的人(包括住院或門診治療期間),從不能工作的第4日起,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7成發給職業傷害補償費或職業病補償費。

勞保局表示,只要符合規定,檢具「傷病診斷證明書正本」,請投保單位填具傷病給付申請書,蓋妥單位圖記、負責人、經辦人及被保險人印章於5年請求權時效內一併寄到勞保局辦理請領手續。

若遇到公司拒絕蓋章協助申請職災時,勞保局說,「投保單位不願於申請書件中蓋章證明者,被保險人得自行提出申請」,也就是說勞工仍可自行檢送上述書件提出申請,並記得在投保單位證明欄內敘明原因,後續作業由勞保局處理。

3.上下班途中不幸發生意外事故,該如何申請職災?

根據「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審查準則」規定,不只工作場所發生意外事故才能申請給付,就連勞工在上、下班途中,或因從事2份以上工作,往返於就業場所間應經途中發生事故而造成的傷害,可視為職業傷害,多會理賠。

不過,如是酒駕、闖紅燈等違反法令的情況,或是與朋友聚餐、逛街等從事非日常生活必要的私人行為途中發生交通事故,勞保局無法認定為職災,至於其他個案,像是下班後接送小孩再回家、上班前繞去買早餐出車禍等狀況,則會依事實情況來認定。

《延伸閱讀》

「保險天后」增員、帶人靠一招 3方法養出一票超級業務員

騙「年配息5~8%」 國壽業務自製保單誆保戶逾900萬元遭判刑

「防疫神單」爆量被關切 台產改口賣到25日反現人龍排買

買爆美元保單就對了!過來人狂推6年期 手頭緊還有1招可解

女業務員和人夫3度上摩鐵「談保險」 害正宮流產要賠30萬元

健檢一趟就刷3次健保卡 心臟科名醫涉詐健保費被起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