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旅遊
2018/12/03

旅行社的旅平險vs我買的旅遊平安險 差距在哪裡?

好險網/王永才 講師
瀏覽數:65959
阿豐是一位大學生,打算在大學的最後一年,和大學同學一起去韓國玩9天,在出國前他想買保險來轉嫁出國會發生的風險,像是班機延誤、行李護照遺失,或是發生意外或突發疾病等等,但對於旅平險不太了解,那他在投保旅平險的時候,又該注意什麼呢?
 
出發前提早買,做好準備又省錢
有些人出國前什麼都準備好了,但到了機場發現沒有保旅平險,才急忙在保險公司的機場櫃檯投保旅平險,但在那麼緊急的狀況下,根本不會多留意投保的旅平險有哪些給付項目、是否足夠,也沒時間去比較哪個旅平險適合自己、保費貴不貴。但其實在機場櫃檯投保,會比較貴一些,因為櫃台店面需要店租,在成本上就會增加,收取的費用就會提高,若能在出發前做足功課,先買好旅平險,這樣才能安心出遊又省錢。
 
保險額度如何選?
投保旅平險時,意外醫療附約的保額要特別留意是否足夠,每個國家的生活水準都不同,在選擇額度時,需要將旅遊國家的安全性及消費水準作為考量,如果是去先進國家旅遊,建議要將保險額度提高,萬一不幸發生意外,需要在當地就醫治療,先進國家的醫療費用較高,會成為一筆負擔。到先進國家旅遊,建議主約額度要在500萬~1000萬,而意外醫療險的額度須在50~100萬才足夠。
 
海外突發疾病條款多注意
萬一在旅行途中發生突發疾病,須即時在海外接受治療,才能避免損及身體健康,這時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就相當重要。但有三點要特別注意:
第一點是被保人出國是以非醫療為目的
第二點為發生之疾病須為突發且急性,不快點就醫會損害身體健康
第三點須特別留意條款,以某條款為例:「被保險人需即時在醫療機構治療始能避免損害身體健康之疾病,且在本附加條款生效前一百八十天以內,未曾接受該疾病之治療者。
有些保險公司則是契約生效前九十天以內,意思是萬一被保人在契約生效前的九十天或一百八十天以內發生急性腸胃炎,在出國時又發生急性腸胃炎,保險公司可以不理賠,因此在條款上須特別留意。
 
不便險不一定賠境內
不便險是針對旅遊會發生不方便的狀況來做理賠,像是行李損失延誤、班機延誤、旅行文件損失及劫機等等許多項目,但每家保險公司的條款都不相同,要特別注意的是「班機延誤所在地」以及「班機延誤時間」,許多不便險的理賠範圍是「海外」的旅行期間,因此台灣境內的班機延誤或取消,保險公司是不理賠的,而各家公司班機延誤時間也不盡相同,大致分為三、四、六小時不等,因此在投保時需要詳細了解條款內的理賠規則。
 
旅行社已經幫我投保了,我還要買旅平險嗎?
通常旅行社投保的是『旅行業責任保險』,根據旅行業管理規則第53條,旅行業舉辦團體旅遊、個別旅客旅遊及辦理接待國外、香港、澳門或大陸地區觀光團體、個別旅客旅遊業務,應投保責任保險。
 
旅行業責任保險和旅遊平安險有兩大差異要特別留意,就是「被保人」和「損害賠償請求權人」,旅行業責任保險的被保人是旅行社,當發生意外事故,旅客向旅行社請求損害賠償時,由保險公司負責賠償保險金給旅客,而保險公司理賠的是旅行社的賠償責任,是一種責任保險。
 
萬一發生事故不幸發生死亡,損害賠償請求權人只限於旅客自己或其父母、子女、配偶,因此一對夫妻與兒女出國玩,只有哥哥沒有罹難,哥哥是沒辦法為妹妹請求損害賠償的。相較於旅遊平安險,被保人為旅客自己,賠償的部分可以由法定繼承人請求賠償,也可以指定受益人,因此有所差別。
 
旅行業責任保險和旅遊平安險的比較:
旅行業責任保險和旅遊平安險的比較
市面上的旅平險有許多種,保障的項目都不同,保費和額度上也會有所差別,是需要事前做足功課的,詳細了解條款,才不會吃虧,並選擇適合自己的旅平險,讓出遊能多一分保障。
關鍵字:出國旅遊,旅行社,旅行平安保險,旅行業責任保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6
郵輪熱趣高 台灣夯列亞洲第二大市場 整理包/下半年出遊必看!國旅補助最高1300元、3折玩遊樂園 一次搞懂申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