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醫療險

2020/08/07

心肌梗塞半數送醫時就掛 醫師點出非知不可的事

心肌哽塞的警報 (圖/photo愛他命)
瀏覽數:7831

心肌梗塞的警報,你不可不知道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心臟疾病長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的前三名,即便醫療科學的進步發展,心肌梗塞的死亡率仍然居高不下,加上近年精緻飲食的風行,不僅得到心臟病的人數屢屢創新高,罹患心臟相關疾病的人更有年輕化的趨勢。心臟疾病危險性之高,有超過半數的病患在送醫的路上就已經死亡,即便是送到醫院,又有約一半的機率可能無法康復出院,說是現代人健康的頭號殺手,一點也不為過。

心臟是人體最勞碌的器官,人體所有的器官包括大腦、肺、肝、腎等等,悉數仰賴心臟的每一下跳動,才能將氧氣與營養送到這些器官,根據科學家的推斷,人的心臟一輩子要跳25-30億次!平常汽車開了三年沒有保養就很容易故障,更何況人體的心臟跳了七十年,要能每一下都不能故障,情況的艱難可想而知!再加上日常的我們疏於保養,高油、高糖、高鹽飲食,我們的心臟,還能為我們『賣命』多久?

心肌梗塞是什麼

心臟自己也有供應自己的血流,主要由冠狀動脈於心臟舒張期的時候給予心臟肌肉氧氣與營養,但隨著老化、飲食、抽菸、喝酒,冠狀動脈逐漸硬化、狹窄,甚至是周狀動脈硬化引起血管的阻塞,這時候心臟得不到足夠的氧氣與營養,輕者可能只是胸口悶悶不適、左手臂麻痛或是下巴麻痛,嚴重者可能就會有胸口劇痛、冒冷汗、呼吸困難甚至是休克等問題。

誰容易得到心臟疾病

心臟疾病的好發族群,主要會受到『先天』以及『後天』的影響!

先天因素

遺傳是心臟疾病的重要因子,家族中如果有得過心臟疾病的人患病的機率會大幅提升,目前也有科學家發現有部分的基因是會影響到整個家族的心臟問題。

性別也是心臟疾病的重要因子,相較於女性,男性因為心臟缺乏雌性激素的保護,所以冠狀動脈相對容易阻塞,但是相對的,停經後的婦女,心臟疾病的風險也會逐漸增加!

後天因素

不良的飲食習慣一直是心臟健康的敵人,近期又流行吃到飽的文化,過於油膩、鹹、甜的飲食,讓身體血壓維持在比較高的狀態,增加心臟每一次跳動的負擔,而現代的人壓力又大,長期缺乏運動,身體內壓力賀爾蒙同樣也會讓身體維持在高血壓的狀態,久而久之,心臟肥大,也就更容易引發心肌梗塞!

抽菸的人被證實血管更容易有硬化的問題,同時菸裡面的成分尼古丁,會讓血管維持在收縮的狀態,同樣容易引發高血壓的問題,再者,菸裡面的物質,會讓身體長期處在發炎狀態,更惡化了血管破壞的情形。

身體其他的疾病像是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或是腎臟疾病等等,都是心臟疾病的高風險因子,特別是這些病症所引發的血管病變,大多是不可逆的,間接造成心臟巨大的傷害!

心肌梗塞怎麼治療

心肌梗塞的治療,第一部多是以『冠狀動脈支架』來進行狹窄血管的疏通。在手術過程中,醫師會從手或是腳的動脈放入導管,一路通回心臟,並且在實況電腦斷層的輔助下,用支架將狹窄的地方撐開,一般來說,支架有分健保與自費,自費的塗藥支架上面有抗凝血劑的塗層,再夾窄的機率較低,而健保的支架多屬於裸金屬支架,血小板比較容易黏附上去,相對來說就容易再次阻塞!同時,已經發生胸悶不舒服的人,通常冠狀動脈不只一處阻塞,多是2-3處,一根自費的支架均價是8萬元左右,一次的心肌梗塞住院,如果沒有妥善的保險規劃,加上病房住院費用多是20萬起跳!

我該怎麼知道我有疾病的高風險?

定期的健康評測,是時時掌握自己健康的關鍵!建議民眾可以先透過『家族樹』快速審視自己家族是否在心臟疾病屬於高風險族群,同時每半年到一年都透過『系統性身體評估』來為自己的身體健康做一次完整的掃描,如果風險較高的,建議可以透過妥善的保單規劃,將健康的風險,降到最低!

要照顧好家人,自己的健康,必須要先守護好!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