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醫療險

2020/07/25

醫師大解密!原來不只B肝可能變肝癌 這個狀況也是原兇

(圖/photo肝)
瀏覽數:8215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自民國七十三年開始,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進行全國性新生兒施打B型肝炎疫苗的國家,也因此,新一代的「新台灣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的機率,大幅降低,儘管民國七十三年以前的「舊台灣人」每五個仍有一個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但新生代的防疫成功,已經是國際間流傳的佳話。

但根據衛福部統計顯示,肝癌近年來的人數仍然居高不下,難道是B型肝炎的疫苗防疫失效?還是有新的肝炎病毒出現?都不是,近年來有一種新興的肝癌來源,不是其他的疾病,正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什麼

脂肪肝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多數的脂肪肝是沒有症狀的,往往是民眾因為抽血發現「肝指數過高」或是掃超音波的時候被醫師告知的意外發現。以往的觀念都會認為是酒喝多了才造成,但現在其實有更多不喝酒的人,因為現代精緻飲食的盛行,許多的民眾或多或少也都得到了脂肪肝。

脂肪肝到底有多常見呢?根據台灣肝病防治基金會在2018年於新北市大規模的調查顯示,高達55%的民眾都有脂肪肝,換句話說,每兩個人就有一個人有脂肪肝,這樣高的脂肪肝盛行率,民眾不可不慎!

脂肪肝竟然會造成肝癌

輕微的脂肪肝對於健康並不會有重大的影響,但脂肪肝會讓肝臟長時間處於發炎的狀態,若是日積月累沒有處理,未來除了增加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機率之外,更可能造成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誰容易得到脂肪肝,如果有脂肪肝會有什麼樣的症狀

目前根據國際醫學期刊的系統性回顧表示,具有代謝性疾病、肥胖、多囊性卵巢、睡眠呼吸中止症、內分泌系統失調的人有更高的機率獲得脂肪肝。如果慢性的脂肪肝未受控制而變成肝硬化,可能會開始出現右上腹鈍痛、容易疲倦、身體虛弱、體重下降,甚至是肝臟系統遭受毀損後的:黃疸、痔瘡、身體水腫、腹水、或是皮膚搔癢!

儘管目前沒有藥物可以直接治療脂肪肝,但透過飲食調控、減重、戒菸戒酒等方式,是有機會可以逆轉脂肪肝的問題,但如果脂肪肝沒有被好好控制,而演變成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就會需要花費高昂的醫療費用!肝硬化目前治療方式常見的是使用支架降低肝門靜脈的壓力,肝癌則常見的是使用電燒,前者支架費用可能要價10萬,電燒的話則會根據腫瘤大小,需要5-20萬的醫療費用!

肝臟是沈默的器官,儘管B型肝炎因為台灣的防疫成功已經慢慢的遠離我們,但是脂肪肝的威脅卻是與日俱增,建議民眾,可以透過調整飲食並且定時地用「系統性的身體評估」來監控身體的狀況,如果風險變高,建議儘早透過保單配置將風險轉嫁,同時及早請醫師進行後續檢查。還是那句老話『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肝好,人生就是彩色的!』

照顧好自己,就是給自己家庭最完整的呵護!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5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