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7/12/13

駕駛昏厥乘客如何自保

聯合報 記者陳雕文、林昭彰
瀏覽數:2888
✸新聞駕駛突昏厥乘客保命 專家教你這麼做
 
駕駛中心肌梗塞?先控制方向,再控制車速
根據衛福部去年統計,心臟疾病在國人十大死因排行第二,冠狀動脈心臟病又以併發急性心肌梗塞最為可怕,患者瞬間失去意識。行駛中車輛如駕駛突然昏厥,乘客該怎麼自救?專家說 ,「先控制方向,再控制車速」
 
心肌梗塞成因是部分心肌血液循環突然中斷,心臟無法得到足夠氧氣因此損傷。淡水馬偕醫院醫務部主任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大川說,如果民眾突然發生臉色蒼白、冒冷汗、虛弱無力、頭暈胸口悶痛、失去專注力等情況,便可能是心肌梗塞。
 
洪大川建議,如有類似情況應馬上放下手邊工作,如果正在開車就要停靠路邊,觀察身體症狀,決定是否應該打119求救。洪大川醫生強調,上述徵狀不是只有心肌梗塞會發生,眩暈症、血糖過低、氣喘發作等皆有可能引起。 ;新北市高級救護員徐楷奉補充道,「心肌阻塞的黃金救援時間,是從發生,到進醫院完成手術,控制在90分鐘」。
 
台灣速霸陸(意美汽車公司)車安教練林柏伸說,汽車駕駛若在行車途中突然昏迷失去意識,車上乘客的安全反應時間恐怕只有2、3秒可以避免車輛失控發生重大傷害,必須牢記原則:「先控制方向,再控制車速。」
當駕駛昏迷,乘客可伸出右手先抓住方向盤的三點鐘方向位置,把車輛打正維持穩定直行,同時間伸出左手把排檔桿從D(前進)檔向前打到N(空)檔切斷動力,這兩個動作約只需2秒鐘。
 
讓車速降至20公里左右,再把排檔桿向前推入P(停車)檔,四輪便能鎖死讓車停下。如果車型非電子式手煞車,亦可在車速降低之後,拉起手煞車桿,再打P檔。
由於新款車型常已沒有手煞車桿,便只能降速、打P檔。若在高速公路,一樣先穩住車行方向、切斷動力,閃雙黃警告燈、視情況閃避到路肩,滑行降速後打P檔。
如果在下坡山路,也是先控制行車方向、斷開動力,再強行打P檔,假設車速過快打入P檔雖會造成機械損壞,但總比人命傷亡輕。倘若山路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懸崖,當然要靠山壁,甚至磨擦山壁讓車停下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基本款的學保哪夠看,幫學生買保險要加那些?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