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2020/07/26

深夜回不了家!失智症耗費要千萬元 7大指標助你及早因應

(圖/愛他命)
瀏覽數:4010

阿多麼痛的領悟!他終究是忘了我…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這天在診間,一個年輕俐落的上班族,沮喪的扶著媽媽進到診間,媽媽看著醫師,會笑、會哭,但面對眼前的孩子,卻是怎麼樣也找不出那個記憶中的女孩…,女兒聲淚俱下,卻怎麼樣也喚不回媽媽的記憶!媽媽曾經是個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怎麼可能會失智?直到有一天,晚上12點媽媽竟然還沒有回家,最後竟是里長協助尋回家,家人才不得不接受,媽媽得到失智症的事實。

失智症到底是什麼

失智症是泛指會持續影響大腦認知功能疾病,失智症的患者不單是記憶力減退,其他的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語言能力、空間感、注意力等功能都可能退化,嚴重者會有個性改變、妄想、幻覺,甚至會有暴力的問題產生,除了患者本身工作和生活功能的喪失之外,對於家庭和照顧者更是重大負擔!

失智症可以逆轉嗎?

很遺憾的,目前西醫學上的所有藥物,對於失智症都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

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而是大腦可能因為中風、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等問題所造成,然則上述的失智症目前西醫上並沒有可以『治療的方式』!

血管堵塞所造成的失智症像是中風,醫學上主要是以控制慢性疾病像是三高或是用一些增加腦內循環的改善藥物或是抗血栓藥物,而退化性的失智症像是阿茲海默症與巴金森氏症等目前藥物只能延緩疾病或是緩解症狀!

失智症造成的家庭負擔

根據美國的CARE STUDY研究統計顯示,一位失智症的患者,會花費大約1100萬元的費用,其中只有大約二十個百分比是用在醫療上,其他的花費絕大多數都是家庭照顧者、安養機構為主,目前根據主計處的統計,台灣家庭平均資產為約為1000萬左右,如果家裡有一個人發生失智,必然會對家庭的經濟平衡造成嚴重的傷害!

怎樣能早期發現失智症?

目前醫學上失智症的評估多是以量表的方式來對於病患做評估,目前常見的表單是失智量表AD-8,主要會針對底下的幾個面向做評估:

  • 判斷力困難:容易落入圈套、或是容易買到不合時宜的禮物
  • 對於活動和嗜好的興趣降低
  • 容易重複相同的問題、故事或是陳述
  • 對於學習使用新工具設備感到困難
  • 忘記正確的月份與年份
  • 處理家裡財務有困難:帳單、所得稅
  • 持續有記憶或是思考上的問題

如果以上的面向有兩項或兩項以上,就會被認為可能具有極早期的失智症現象!建議及早就醫,由專業醫師協助評估!同時失智症也存在遺傳的可能性,因此建議,如果家人有失智症的問題,建議可以早期使用家族樹的工具快速篩選出自己以及自己家人的『失智症風險』!

從初期的恐慌不安到震驚,最後到家人能夠慢慢接受,對於失智症的家庭來說,是一條漫長又艱辛的旅程,很多的家庭,沒有足夠的金錢聘請看護,最後只能自己離開職場照顧,一來一回,整個家庭一個月約莫要多出至少10幾萬的金錢空洞。

最近,再次看到那對母女,媽媽不再是走著進來,而是被輪椅推進來,現在的媽媽,已經不再能言語,眼神更加木然,面對這樣的生命課題,我們都有更多的思考!珍惜當下,不忘認真的去呵護自己與家人的每一天!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