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2020/07/02

癌症住院天數比想像少 5大療法醫療險買對了嗎?

癌症(圖/photoAC)
瀏覽數:14917

癌症時鐘快轉19秒,預防關鍵在這裡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衛福部近日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38年蟬聯榜首,根據統計顯示,前一年癌症每10分46秒就奪去一人性命,去年癌症時鐘快轉19秒,每10分27秒就奪去一條性命!2019年多達50232人死於癌症,佔了將近全部死亡人口數的近30個百分比,面對癌症時鐘頻頻縮短時間,民眾不可不慎!
 

癌症,大家最擔心的莫過於後期身體的病痛以及龐大的醫療花費,到底癌症的預防、治療主要方式是什麼,常見的花費又在哪裡?今天由專業醫療團隊來跟大家分享!
 

癌症的預防
癌症最大的難處在於一開始通常都不會有明顯的症狀,等到有明顯的症狀,多數的癌症通常都已經是第三期或是第四期了,這也是為什麼衛福部會大力推廣四癌篩檢(口腔癌、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目的就是希望透過快速篩檢,更早地將前期的癌症診斷出來,減少民眾的醫療花費!但醫療資源有限,衛福部只能提供基礎的篩檢,即便到了診間,醫師也只會花3-5分鐘簡短的解釋報告,有時候,關鍵的症狀與前期的癌症,有時候就被疏忽掉了,其實,民眾還可以透過『系統性身體評估Review of system』以及『家族樹』,更完整的建立保護家人與自己健康的一道防線!

 

癌症主要的治療方式
癌症雖然種類繁多,目前的治療主要方式主要可以分為五種: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以及賀爾蒙療法(部分的癌症種類)分別描述如下:
手術治療:手術主要可以分為切除手術與減積手術,前者主要期望能夠將可以見到的癌症都進行切除,提升治癒的可能性;後者是因為癌症後期腫瘤可能會壓迫到身體的部位導致疼痛、吃不下等問題,透過減積手術,清除腫瘤壓迫,藉此讓病患的症狀改善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化學治療:主要是透過藥物讓身體內『分裂快速』的細胞死亡,雖然能夠有效的抑制多數癌細胞生長,但是身體其他細胞分裂快速的地方,像是腸胃道、生殖系統也很容易產生副作用。
放射治療:透過放射線的高能量光束,直接破壞腫瘤的遺傳物質,讓腫瘤失去分裂能力,藉此達到抑制癌症的效果。
標靶治療:這是一種客製化的治療方式,部分的癌症會有特殊的型態表現,可以透過『客製化的藥物』來辨識這些型態,並造成癌細胞的損傷。
賀爾蒙治療:部分的癌症像是乳癌、攝護腺癌等,他們必須靠一些身體的賀爾蒙才有辦法快速分裂,這時候可以透過抑制賀爾蒙來達到抑制這些癌症的效果!

 

癌症高昂的醫療費用
健保對於上述的治療方式多少會有給付,然而為了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通常都是『有條件的給付』,要使用後線的昂貴藥物,通常必須要等舊藥物2-3個月要重新評估治療效果失敗才能夠申請給付,也就是說,有時候即便醫學上知道D療法比較好,還是必須要先經過A療法、B療法、C療法都失敗之後,才能夠讓健保給付D療法,病情常常就是這樣被耽誤了,這時候民眾迫於現實的無奈,不得不將期望,轉移到醫療險上。

 

需檢視醫療保單是否提供足額的醫療費用
很多民眾會認為:「我已經有醫療保單,沒問題的!」但魔鬼藏在細節中,有些傳統的醫療險種,不見得能夠處理高額的醫療費用!根據醫療團隊臨床上常遇到的狀況,跟大家做分享!

 

癌症住院天數比想像中的低
很多人會認為,癌症就是長年住院,如果按照一天支付3000元的險種來說,一年365天不就可以領一百多萬?!這個概念是錯誤的!根據衛福部的統計,每次癌症病人住院平均20天,但是每年癌症病患真的平均住院次數不到0.5次!按照這樣的邏輯下來,平均一個癌症病人可能一年能從保險獲得的理賠不到30000元,相對於整體癌症的高昂醫療花費,這無異於杯水車薪。

 

許多癌症追蹤是有時間限制的
癌症的追蹤,多是靠影像學的前後比較癌症的大小、分佈,來評估藥物是否有效或是癌症惡化,而健保固定的給付是半年左右,但是有時病患病況變化快速,需積極再次評估,這時候就會病患就會需要自費來追蹤癌症的狀況。

 

癌症治療日新月異
由於醫療技術突飛猛進,為了家人的身體健康,都會希望用最新最好的治療,但新的治療有時候醫療儀器商、藥商只是換個術式、換個名字,原本保險可能可以給付數萬,因為醫療名稱改變,結果一毛錢都拿不到,民眾的保險就會遇到沒辦法給付的窘境,甚至連健保都還來不及認列納保,即便現在醫療資訊之流通發達,健康保險一直都還是跟尖端科技有著一段為數不小的落差。

 

一次性的理賠,仍須有相關配套
有鑒於上述的這些狀況,部分的民眾會轉向投保高額的一次性理賠保險,但醫療團隊要提醒大家,雖然一次性的理賠,對於短時間的高昂的醫療費用可以有立即性的紓困,然而多數癌症的醫療是需要長期抗戰,穩妥的相關配套、更完善的分散風險佈局,會是你能夠帶給家庭更多幸福的關鍵!

 

癌症時鐘今年又快轉19秒,代表的是身在台灣的你我,都必須要更重視癌症的議題,快速透過『系統性身體評估Review of System』以及『家族樹』這兩大工具,找出自己疾病風險所在,並妥善的分散風險佈局,這會是你家庭幸福的關鍵!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