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2020/07/02

一次搞懂癌症4大檢測 健康險理賠全上手

檢測(圖/pixabay)
瀏覽數:7593

癌症化驗、癌症基因檢測傻傻分不清楚?更不要說理賠…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隨著醫療科學的發展,越來越多的疾病被發現擁有一些特殊的「變型」,正因為這些特殊的「變型」,搭配上醫療高科技所開發出的特效藥物可以讓病患的病況擁有逆轉性的改善,如此的演進更讓醫學向「客製化醫療」邁了一大步!

不論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三高、腎臟病或是比較嚴重的血癌、肺癌、乳癌、胃癌等等,在醫療界上越來越多的「變型」以及特效藥被發現,在診間,醫師為了找出這些「變型」,需要做檢測,像是預防基因檢測、癌症篩檢、癌症化驗、癌症基因檢測等。

但這些檢測費用往往都是數萬元到數十萬,而高昂的醫療費用讓許多民眾必須尋求醫療相關保單的挹注,但多數的病患連基礎的檢測都搞不清楚,更不要說清楚知道保險公司的理賠項目了…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預防基因檢測、癌症篩檢、癌症化驗以及癌症基因檢測到底差在哪裡!
 

為什麼要做檢測
檢測的目的,無非是可以協助醫師對病患進行更精準的醫療處置行為。舉例來說癌症篩檢,主要是期望透過檢查,協助醫師找出「早期而尚未轉移的癌症」,癌症越早被診斷出來,治療需要的醫療處置越少、病人預後越好,醫療花費更少,不論是對於社會、醫院、民眾都是共贏的局面!

 

預防基因檢測、癌症篩檢、癌症化驗、癌症基因檢測是什麼
在醫學上這四個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醫療行為,了解其中關鍵,你將更能保護親人!

 

預防基因檢測顧名思義是針對一些可能的身體疾病問題,來進行基因的預防性檢測,不同的醫療院所或是基因檢測公司,可以根據癌症、慢性病等常見的健康問題進行預防性的檢測,然而,檢測結果陽性並不代表受測者未來一定會得到該疾病,通常是受測者會增加得該疾病的機率而已,這項檢測通常屬於自費項目,健保、保險皆不給付!
 

癌症篩檢則是國民健康署根據「國人好發的癌症」對於特定癌症進行篩檢,目前,常見的癌症篩檢為「四癌篩檢」,包含:口腔癌、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只要符合條件,國健署會支付全民進行上述癌症的篩檢,當然,也有部分的癌症可以用更高階的篩檢方式診斷,像是肺癌的高層次電腦斷層掃描,胃癌的胃鏡檢查等等,但由於這些檢查費用較高,健保不會給付,而保險給付標準則根據不同保險公司而定!
 

癌症化驗是針對已經得病的癌症病患樣本取樣之後,進行癌症細胞化學檢驗,化學檢驗的目的是期望能夠判定癌症的特性,來決定後續醫師可以給予的治療方式,舉例而言,乳癌有一種「賀爾蒙治療」,只能針對有表現「雌性激素受體」的特定乳癌細胞才會有效果,因此治療的條件就是必須要擁有化驗出來的陽性結果,醫師才能確保治療的效果!而這樣的檢測,通常是醫院內手術取樣後就會進行的化學檢驗,通常健保會支付相對應的費用!
 

癌症的基因檢測則跟癌症化驗完全不同,部分癌症的「變異」因為存在於基因內,沒辦法用普通的化學檢驗檢測出來,目前有許多的標靶藥物,就是針對特定基因型表現的癌症,進行抑制或是毒殺的作用,或是有部分的臨床階段用藥,也會需要額外確認病患癌症細胞的基因型變化才能被收入臨床研究進行治療,這個部分通常健保不會給付,需要病患根據保險或是臨床實驗的經費,才能獲得部分或是全額的補助!
 

現在的醫療漸漸由傳統的「普遍性治療」,轉換變成「客製化醫療」,然而,客製化的醫療對應的會是更高的醫療費用與病患更高的負擔,特別是當民眾要針對大量疾病進行篩檢時,醫療費用一定會大幅增加!面對高漲的醫療費用趨勢,建議民眾除了好好審視自己的保單規劃之外,可以透過簡單的「家族樹評估」先快速的篩選出自己家族的潛在健康問題,再根據該家族樹篩選出的問題進行進一步的基因檢測或是癌症篩檢,這樣,除了節省荷包之外,同時還可以獲得「精準的客製化醫療」!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