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2020/07/02

癌症治療前讓醫師多做一個步驟 保險理賠更容易

癌症治療(圖/Pixabay)
瀏覽數:25995

癌症一定要病理切片!醫院難治療?保險公司難理賠?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隨著台灣的高齡化以及醫療進步,不論是在診間或是在急診,得到癌症的人比例越來越高,曾經有一個林姓阿公,年紀約莫六十幾歲,最近因為有嚴重的腹水,吃飯食慾大幅下降、吃了一下就飽,也變得頻尿,常常需要跑廁所,也常常覺得腰痠背痛,來到急診,超音波一掃,肝臟已經有好幾個「腫塊」,不用多猜應該也是癌症。


然而,這時家屬哭著找醫師說:「醫師!我的爸爸就拜託你了,您說父親有癌症,是不是可以現在趕快給他化療或是標靶治療…不然這樣病情拖下去,就來不及了…」醫師搖了搖頭說到:「現在沒有辦法給予治療,因為還沒有病理切片…」話還沒說完,家屬就暴跳如雷說:「這裡不是XX醫院嗎?難道診斷能力有這麼差,不能先給治療嗎?!」
 

確實,所有的人都希望早一步接受到正確的治療,然而,要針對癌症提供正確的治療是建立在許多的前提之上的,其中有一個就是要先拿到病理切片,如果這些前提沒有達到,不僅治療保險無法給付,更嚴重的是治療可能無效,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到底癌症在治療前,醫師需要知道些什麼?
 

癌症的病理切片
根據研究統計顯示,最常出現在該器官的癌症通常不是那個器官原發性的癌症!也就是說,今天假設在肝臟找到腫瘤,有很大的機率這個腫瘤是從其他地方來的!然而,目前的癌症醫療,不同的腫瘤要使用不同的化療藥物或是標靶藥物,如果沒有病理切片,醫師無法得知是哪裡來的癌症,也就無法給予正確治療,保險也不知道用什麼依據理賠!

 

癌症的分期
癌症的分期也是醫療人員決定治療的重要因子,關鍵在於癌症細胞是否有跑道身體其他地方去,通常癌症的治療原則是「能夠完全切除就完全切除」,如果不行就「先行用藥物治療再觀察後續是否有機會進行完全切除,或是持續性的藥物治療」,因此醫師在診斷癌症的時候通常會藉由一些影像學,來確認是否有移轉的情形,藉此輔助後續治療療程的安排!

 

病人的身體狀況與意願
癌症的病人,有時候不是立即給予治療就是好的,原因是化療或是手術對於病人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身體壓力,癌症的病人往往都會伴隨一些身體器官的問題,像是肝腎功能的問題等等,抑或是年事已高,如果冒然使用化療、放療、手術,很可能沒有辦法幫助到病人,反而害了病人!

 

上述的幾個面向,是醫師在判定癌症與給予治療的關鍵,而病理切片通常是確診癌症的第一步,唯有精確的診斷所給的醫療處置,才會讓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療!
 

根據目前研究統計顯示,一位癌症的病患,從安排病理切片、影像診斷、確認病人狀況與意願到開始治療,平均約要62天的時間,我們都很在乎自己的家人健康,但精準的醫療才是對於病人最好的安排,同時也最容易申請到保險的給付!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14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