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2020/07/02

對症下藥!AI讓醫療也能客製化 就醫費用上漲成趨勢

AI對於醫療之影響(圖/photoAC)
瀏覽數:22318

AI對於醫療費用的趨勢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公司)

近年來資訊系統的進步與AI人工智慧的風行,顛覆許多既有產業,舉凡金融、科技、資訊科學、汽車、金融服務、運輸、物流、技術、通信、娛樂,無一不受到AI人工智慧的影響,科技部於2018年啟動AI創新研究中心計畫,並在在臺、成、清、交4所大學成立AI創新研究中心。
醫療科技也不例外地深深受到AI人工智慧的影響,AI人工智慧對於醫療的影響最初在科幻小說或電影,被賦予了很多人類對於未來的想像;而今AI人工智慧蓬勃發展,已經被廣泛應用在醫療界各個領域,人工智慧被應用於解決醫療領域的問題,希望能夠幫助患者診斷疾病或治療。
然而,AI人工智慧在醫療上的應用到底是什麼?會不會到最後完全取代醫療行為?對於醫療費用的影響又是什麼?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AI人工智慧。

AI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就是把人類的智慧利用學習演算法教導機器,使機器經過學習後能精確達成交辦的工作。透過大量的資料蒐集與數據統計,機器能有效學習人類能做的事,建立模擬人類智慧的處理系統。

 

AI人工智慧在醫療中的角色
現今的醫療,有相當多的部分都跟AI人工智慧有關,像是現在的醫療院所使用的評分工具,像是敗血症評分等,很多都是透過AI人工智慧去做深度學習之後建構出來的模型。前幾年,AI人工智慧也被應用臨床上的輔助診斷像是:糖尿病的視網膜病變判讀以及手腕骨折的判讀。甚至藥廠新藥物開發,透過AI人工智慧先模擬出藥物分子,再進行藥物臨床試驗,將可以大幅縮短藥物開發的時間同時提升藥物開發的成功率!

 

AI人工智慧會不會取代醫師
曾經OsteoDetect有做過一篇研究,讓AI人工智慧跟三位骨科手外科醫師比賽,看誰的診斷率骨折準確度比較高,結果顯示三位骨科手外科醫師戰勝AI人工智慧,但是隨著AI人工智慧的學習,有一天AI人工智慧還是有可能會超越醫師的專業判斷。但即便AI人工智慧超越了醫師的專業判斷,就可以完全取代醫師嗎?其實不然,AI人工智慧目前還沒有辦法進行跨領域的整合,以及代替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因此未來的醫師,應該是會將醫療專業著重在跨領域醫學知識的整合應用以及成為AI人工智慧與病人之間的溝通橋樑。

AI人工智慧對於醫療費用的影響
多數人認為,AI人工智慧既然可以協助縮短新藥的開發時間、縮短病患的診斷住院時間,那麼醫療費用應該要降低才是。然而,如果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除了醫院必須投入更高額的經費開發AI人工智慧之外,AI人工智慧的醫學應用會讓『客製化醫療』更盛行,藥廠必須開發出更多『客製化藥物』來因應市場需求,無法以量降低藥物的成本,甚至AI人工智慧開發之後,醫療人員會擁有更多客製化的手術工具,同樣會再增加醫療遠所成本,導致醫療費用的上漲!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2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